防范预付卡风险 需多设“诚信关卡”

发布时间: 2018-07-09 16:32:58

健身卡、美容卡、洗车卡……眼下,预付卡(会员卡)消费渐成时尚,既有便利也添烦恼:店面转手、老板跑路、节假日没有优惠、充值激活才能使用等的种种套路或陷阱,屡屡让人受骗上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心存忧虑,自己办的预付卡,会不会也是“预付时很方便,使用时常卡顿”?

根据商务部制定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管理办法(试行)》,预付卡消费是指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发卡企业,以互惠互利形式,推出仅限于在本企业或所属集团同一品牌特许经营体系内兑付货物或服务的预付凭证。虽有明文规定,但商家收取消费者预付资金之后,能否履约、履约几何、能否退卡等等往往都处于不确定的状态。故而,相关人士提醒,面对预付卡的“优惠诱惑”,还是尽量少办、最好不办。

笔者认为,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看,只要发卡企业诚信经营,作为一种各得其利的经营方式,预付卡消费并非洪水猛兽,但为了维护消费者权益,应多设几道“诚信关卡”。商家依据其守法经营的记录情况,确定在一个固定的时间段内使用预付卡,并时时提醒消费者;其次,应有一个第三方监督部门,在店面过户、老板转行、擅改规则等情形发生时,将预付卡资金过户,减少消费者的损失;第三,不断推进和建立更大范围的诚信系统,督促发卡企业“珍惜羽毛”,珍惜每一位消费者,以诚信经营树立良好口碑和可靠信誉。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