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发展分布式光伏需构建诚信体系

发布时间: 2018-04-25 16:58:58

日前,国家能源局印发《2018年资质管理工作要点》,明确将“深入推进能源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列为重点工作。

面对分布式光伏、家庭光伏的迅速增长,以此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展日益迅猛。在这一过程中,保障产品和服务质量、提高使用寿命等一系列问题随之而来。

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徐锭明指出,构建起能源行业的诚信体系才是化解问题的根本之策。

记者:目前分布式光伏迅速发展,您觉得这一过程中,智能化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徐锭明:分布式能源是未来能源发展的必然方向。第一次工业革命形成的能源体系是集中生产、集中分配。而新的工业生产所形成的能源体系属于分散生产、联网共享。

未来,分布式能源的发展也必然走向智能化。特别是在电力行业,未来发展必然是信息化、数字化、联网化、共享化。这也为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创造了条件。

当前,我们的电力生产是“即发即送即用”,未来将会变成“即用即送即发”。此前澳大利亚南部一个电厂发生事故,在140毫秒内1000公里以外的电便送过来了,操作人员甚至还不知情。

在传统电力生产的情况下,这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如果电厂停电启动新的电机,至少需要10-15分钟。所以光伏领域,分布式趋势是必然的,智能化更是必然的,整个能源工业都要和信息化深度融合。

记者:目前分布式能源在扶贫领域应用广泛,许多农户也会做屋顶光伏,我们应该怎样保证这类光伏产品的质量?

徐锭明:应该说目前国内大部分农户家中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做得还不错,但确实也存在质量良莠不齐的现象。

赶工问题大量存在造成了部分电站质量不佳,很难保证20-25年的正常使用。此外,许多农户缺乏专业知识,无法进行及时的维护。

针对扶贫电站,政府要在其中发挥监督作用,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流程。

此外,政府还应与地方电力主管部门联合起来对扶贫项目涉及的分布式电站加强监管,确保电站在正常的寿命期内充分发挥作用。

记者:屋顶结构各异、安装水平不一,如何保证户用光伏市场的良性发展?

徐锭明:这个问题其实涉及能源发展的新格局。未来,数以千百万的建筑物都将变成能源生产单位。

这时,相关的建筑标准也将面临重新修改。要让更多的建筑物能够安装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形式。现在我国的大部分建筑还不符合这个条件。

以此为基础,在保证组件、支架等产品质量的同时,未来还需要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水平,延长使用寿命。

例如现在我国家庭光伏电站要求和承诺的寿命在20-25年,但建筑的寿命可能是50年、70年甚至更长,如果越来越多的建筑物成为发电单元,产品的寿命也应该最大限度地与之匹配。

此外,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安装施工水平,其中还存在一个根本性问题,即能源生产的诚信体系建立。例如很多时候最低价中标就不够科学。

特别是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我们就更加需要一个诚信的产业链。

记者:您认为目前我国能源生产在建立诚信体系的过程中有哪些关键环节需要加强呢?

徐锭明:我认为首先必须要有公正、独立的第三方认证体系。无论是组件、逆变器,还是安装、运维的操作工人,产品和服务要有公信力和吸引力,必须有客观公正的第三方进行认证检测。

坦白地讲,这个体系在我国还不够健全,有些检测认证受到企业利益、地方保护甚至强势个人等多方因素的左右,这是很大的隐患和问题,我们已经在很多项目上吃过亏。

检测认证体系要想得到行业的认可、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必须要是独立公正、公开透明的,这也是我国能源革命等应有之义。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