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信用贷款到底难在哪里?

发布时间: 2017-12-08 15:59:25

近年来,“三农”贷款现状有所改观,一些金融部门积极深入农村开展对接,让不少村民和合作社得到了他们急需的贷款。但还有一些农民反映,农村信用贷款目前还没有大面积实施,农业生产生活受到一些影响。

一些种养殖大户急需利用银行信贷扩大种养殖规模,如果按照普通的传统抵押方式贷款,他们没有房屋抵押和银行存款,不符合贷款条件要求,需要申请信用贷款。但是一些银行发放信用贷款的条件却很高,特别是对于首次贷款的农户来说,要求得很严,其中包括:企业规模要大,经营业绩良好等。但是对于新开业的农户来说,企业规模一般,资金流水不多,为此,很多银行根本不给信用贷款。一位农户痛心地说,一些银行喜欢锦上添花,不喜欢雪中送炭。

信用贷款,为何在农村难以实施呢?一位银行信贷人员介绍,原因是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给银行的抵押物少之又少,且抵押物按市场价评估价值低,银行担心他们偿还不了贷款,形成不良贷款。实事求是地讲,这种担心是有一些道理的。因为银行毕竟不是慈善机构,也不是风险投资机构,不能不要收益。但是从农村需求和金融消费市场的发展潜力来看,“三农”信用贷款依然有推广的价值。

怎样破解“三农”信用贷款难题呢?首先需要金融部门深入三农一线,仔细调研,认真考察。对那些符合国家农村产业发展方向、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企业积极进行扶持。不要被一些企业眼前的小规模现状所困扰,要看长远,要下大力气培育客户。再有,一般来讲,很多农户和涉农企业都是比较守信誉的,淳朴善良的本性让他们不愿拖欠银行贷款。

日前,记者在天津市蓟州区常州村采访发现,这里的农户几乎家家都有信用贷款。村党支部书记王宝义告诉记者,为了破解“三农”信用贷款难题,他们和蓟州农商银行积极合作,成立了以村集体为组织的金融担保组织,如果村民有借贷还不上的,他们会以村集体资产偿还,这种方法非常好,目前常州村信用贷款额度超亿元。正是依靠这种创新的担保方式,吸引了很多银行纷至沓来,争相给村民们进行信用贷款,贷款利率一家比一家低,村民们特别开心。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