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诚信成为我们必备的品质

发布时间: 2017-08-09 23:38:46

让诚信成为我们必备的品质

 

    据报道,档案库采集的个人信用信息将包括各商业银行提供的个人在贷款、贷记卡、准贷记卡、担保等信用活动中的履约信息;个人与商业机构、公用事业服务机构发生商品交易和服务关系而形成的个人赊购、缴费信息;个人纳税、参加社会保险的信用信息;涉及个人信用的民事、刑事、行政诉讼判决、裁定和行政处罚决定等信息。个人信用档案库可以为个人就业、创业、留学、职务升迁等提供个人信用证明材料。 
   
    经济学者认为,市场经济归根结底是一种信用经济。如果离开“信用”两字,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都将很难进行。据介绍,一些发达国家特别看重个人的信用记录,在美国如果恶意赖账,将会导致个人信用“破产”,需要用至少7年的时间来重建个人信用。在这7年里,失信者不能拥有任何信用卡,不能投资做任何生意,不能贷款购车买房,几乎是“寸步难行”。
 
    古人云:“言必信,行必果”。我国作为有着五千年文化历史的泱泱大国,诚信一直被国人视为“命根子”,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个人信用在我国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无论是个人借贷买房、买车,还是投资、开户都与信用相关,而且随着我国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在不断完善与成熟后,个人信用更将影响到每一个人的生活。所以,有经济学家说,个人信用已成为公民的“第二身份证”和“经济通行证”。如果你不注意建立良好的个人信用,导致有不良信用记录,不但会给你的经济活动造成极大困难,甚至影响你的社会声誉。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归根结底,良好的个人信用,不仅是一种财富,更反映公民道德文明进步程度,是既属于个人又属于整个社会,整个国家“无价之宝”。笔者以为,建立一个人际和谐的现代诚信社会,个人信用档案应该在全国各地深入推广。我们每位公民也都应该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时刻注意维护自己的信用形象。“言而有信,言而有行”,让诚信成为我们每一位社会成员必备的生存品质。

    文章来源:吉林信用网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