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法律建设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17-08-09 23:33:58

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国梁在中国担保论坛之法律专场上发表了题为“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法律建设的思考”的专题演讲。

杨国梁首先向中外与会者介绍了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的立法概况,与国外发达国家信用担保业的发展历史及水平相比,信用担保在我国是一个新生事物。近年来,信用担保在我国已引起政府及全社会的高度重视,这在很大程度上出于解决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与完善中小企业社会服务体系的需求。

与国外发达国家完善的法律环境相比较,可以清楚地看到我国信用担保相关法律还处于相当初级和不完善的阶段,制约着担保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当前,我国信用担保法律建设方面主要存在:一担保行业的宏观政策体系尚未形成,二立法层次较低,法律建设滞后于行业的发展,三担保行业尚未形成统一规范,缺乏配套的法律支撑,《担保法》对担保行业的法律保护力度不够。

杨国梁随后阐述了制定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法律的必要性,信用担保发展至今,已经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时期,急需制定专门的法律制度规范、引导担保行业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其必要性体现在几方面:一信用担保体现政府政策性使命,需要制定专门的法律加以调整;二信用担保作为新兴行业,需要法律先行;担保行业的发展现状,迫切需要规范管理,走上法治化轨道;三担保行业的发展现状,迫切需要规范管理,走上法治化轨道。

最后,杨国梁提出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法律的基本框架:一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法律的调整对象、立法层次和调整方法,二《条例》与相关法律的关系,三《条例》的宗旨和基本结构。

 

来源:华夏管理网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