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核心是质量诚信

发布时间: 2017-08-06 11:35:07

     企业诚信体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它涵盖了企业价值链上的全部环节。企业失信可能在多个领域发生,不仅有在制造和市场环节的制假售假及以次充好、虚假宣传的现象,也有采购、销售及财务环节的赖账逃债、报表弄虚作假等等。因此,建立企业诚信体系就存在分步骤、有缓急的问题,其中质量诚信是最基础和最核心的部分。

首先,产品质量诚信是企业合法参与市场竞争、树立企业和产品形象的基本要求。在一个有秩序的市场中,产品的质量承诺条款往往是交易中最重要最基础的部分,甚至保证质量的重要性在某些时候要优于价格。比如今年我国进口的大量棉花出现的质量失信行为,使不少棉纺织企业延误生产和延期交付定单、甚至不得不退单,这种损失就很难用降级降价等方式来弥补。

另一方面,企业的市场行为诚信与否又与质量诚信密切相关。比如最近广遭非议的众多企业的虚假广告,同样可以理解为在产品和服务上的质量承诺达不到市场宣传的标准,是一种质量失信。

其次,质量诚信决定企业其他方面诚信的本质真实性。这是因为质量诚信相对于企业的财务信息、销售市场信息披露而言,属于隐藏在深层次的支撑力量。我们在分析企业其他方面信息时,往往隐含着一个条件,就是企业本身的产品在市场的表象是与其品质相一致的。如果企业的盈利能力、财务表现都很好,而产品质量方面却存在大量欺诈行为,那显然数据指标就不能反映企业的真实运营情况。

最后,产品质量诚信是决定企业存亡的重要条件。随着市场规则和秩序的逐步成熟和完善,就外部而言,对于产品质量方面弄虚作假的处罚将会越来越严厉;就内部而言,质量失信的企业将可能在一夜间失去市场,这种巨大的风险已经足以改变企业的生存条件。就算强大如安达信公司,由于其提供的财务服务和财务产品的品质受到了市场怀疑,尽管在企业的各个运转部分都非常正常,也难逃毁灭的厄运;甚至到最后,其资产的出售都成了很大的难题。

总而言之,质量诚信既是道德问题,又是法律问题;既是社会问题,又是经济问题;既是宏观问题,又是微观问题。而要解决这个企业质量体系中的核心问题,就要采取多种手段,全面调整。

从防范和治理的角度,要通过科学划分企业质量信用等级,客观地发布企业质量信用信息,并根据企业质量信用等级,惩罚失信企业,奖励诚信企业,使良好的质量信誉成为每一个企业都珍视的无形资产和重要资源,从而推动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信用水平。

从保障质量诚信的政策力度上,要进一步加重质量失信的惩罚力度,因为质量失信与企业在财务方面欺诈相比影响范围更广,结果更恶劣,使投资者、消费者、市场秩序和社会道德风气全部被挫伤,从整个社会效率和公正角度考虑,应该引进类似西方“惩罚性罚款”的条款。

目前我国建设企业质量诚信体系的建设已经整装待发,据了解,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将出台管理办法,在条件成熟的企业、行业、地区开展试点,用一段时间,建立起质量诚信体系的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

质量诚信体系的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将以企业质量档案为基础,以建立质量信用制度为核心,以培育企业信用为重点,以质量信用信息化为手段,抓住企业质量信用信息记录、企业质量信用产品使用和质量失信行为惩戒等3个关键环节,坚持市场引导、政府推动、企业为主、社会评价的原则,选择在国民经济中与其他行业的关联性较强、出口创汇在行业中所占的比重较大;存在一定的信誉危机、亟待重整行业质量信誉;存在成熟的产品国家标准和技术规范、消费者难以用感官评价产品质量,而主要依赖企业质量信用的重点行业开展试点,率先开展企业质量信用分类监管工作。

 

作者:北京信息工程学院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 李学华 钱进
转摘自:《中国质量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