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市多举措推进诚信金昌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5-06 16:41:06

为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环境,大力建设诚信金昌,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近年来,金昌市坚持“定制度、建平台、强宣传、严奖惩”四管齐下,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信用环境。

为健全机制,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协调成员单位着力推进14个重点领域诚信制度建设,制定了《金昌市专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永昌县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金川区2018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等重点领域信用建设制度60余项。

按照统一名称、统一模式、统一栏目的原则,将原“信用金昌”网站名称改版为“信用中国(甘肃金昌)”,对市社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系统进行了升级,申请县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政府部门账号44个,基本实现了市、县(区)政府部门“双公示”信息通过电子政务外网交换共享至市级平台的全覆盖,87个市直和县、区所属部门公共信用信息由行业部门及时报送归集至市社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由平台实时将信息上传并发布,形成了社会信用信息平台纵横联通,实现了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全面交换共享和发布。截至目前,“信用中国(金昌甘肃)”已发布信用信息450.8万条,其中法人信息3.8万条、自然人信息447万条。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及有关文件精神,转发并在“信用中国(甘肃金昌)”网站公开联合惩戒备忘录40个。着力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先后发布6批诚信“红黑榜”,297家诚信企业受到褒扬,88家失信企业和697名失信个人受到惩戒。并在市社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建立联合惩戒子系统,逐步实现了联合惩戒信息的互联互通。2018年,金昌市在“信用中国”城市信用排名中位列全省地级市第三位。

在注重制度化建设的同时,金昌市着力深化诚信实践活动,将诚信教育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积极组织开展“质量月”“安全生产月”“诚信兴商宣传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在全市大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充分利用各级“道德讲堂”等载体,以“信用金昌”网站、各类媒体为平台,加强舆论监督和正面引导,形成合力宣传态势,大力发掘和宣传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倡导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扎实开展“以文明作担保、以诚信作抵押”道德信贷工程,截至目前,仅金川区就为评选出的300余户“星级文明户”发放道德贷款4600余万元,树立了诚信是金、道德有价的鲜明导向。

来源:金昌日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