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借款信息将纳入新版信用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4-29 18:09:10

由于关系到买房、信用卡消费等个人生活,近段时间以来,“新版征信报告”的话题持续引发关注。日前,央行在其官网发文,详细解答了征信系统建设中业界关心的各个问题,如升级后的征信系统在信贷信息中增加了共同借款、个人为法人担保、法人为个人担保等信息,以及征信系统尚未采集个人水费、电费缴费信息。目前,征信系统升级工作仍在进行中,并无明确的上线时间表,升级后的征信报告对个人经济生活的影响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与目前的信用报告版本相比,拟推出的新版信用报告增加了一些信息,如个人基本信息中增加了国籍等信息,信贷信息中增加了共同借款、个人为法人担保、法人为个人担保等信息。其中,共同借款一条引起了网友关注。在目前的征信报告中,夫妻双方共同还款时会有一方是主贷款人,另一方的征信报告不显示此项内容,今后这种情况将不复存在。

央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所谓共同借款,是指一笔贷款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借款人共同承担连带偿还责任的借款。根据国际征信实践,共同借款信息会同时展示在每个借款人的信用报告中,金融机构在评估借款人信用风险时会把共同借款信息考虑在内。

有专家认为,如果要贷款,多数需要夫妻双方都提供收入证明共同贷款,在“认房又认贷”的情况下,这个变化对个人的影响并不大。

目前,征信系统尚未采集个人水费、电费缴费信息。新版信用报告设计了水、电、电信等公用事业缴费信息的展示格式,但在实际采集时,征信中心将与相关数据源单位协商,严格落实“采集个人信息应当经信息主体本人同意,未经本人同意不得采集”规定。

此外,新版征信系统对个人的借贷记录保存年限也有所变化。目前个人信用报告展示的是5年的逾期不良记录和2年的还款记录,在新版个人信用报告中,不良信息保留时间不变,但或将把还款记录由2年增至5年。

央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征信系统升级优化工作仍在进行当中,并无明确的上线时间表。金融机构和社会公众查询的信用报告没有变化,不是所谓的新版信用报告。

来源:新快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