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信用体系分“红黑” 文明积分量“美丑”

发布时间: 2019-04-24 16:15:45

诚实守信是文明行为准则的一个重要要求,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信用体系的建设,它变得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且影响到社会活动的方方面面。

今年3月正式实施的《襄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就对社会诚信建设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

诚信建设政府在发力

《襄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行文明积分制度,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进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应用,建立企业和个人信用档案,将单位和个人受到表彰的文明行为信息和受到处罚的不文明行为信息全部纳入信用档案,并实现信用信息数据共享。文明积分作为单位和个人信用评估、评先评优、获得政府各项优惠待遇的重要依据。具体办法由襄阳市人民政府另行制定。

信用体系建设在襄阳市并不是一个新生事物。早在2017年,襄阳市就通过《襄阳市政府部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管理和考核办法(试行)》。根据该办法,襄阳市建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红黑榜”制度。

各主管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制定行业守信激励“红榜”和失信惩戒“黑榜”制度,对诚实守信的居民在社会保障、社会救济等领域予以优惠、优先;对纳入信用“红榜单”管理的市场主体和其他信用等级较高的市场主体,在政府采购、政府专项发展资金安排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对市场主体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根据失信等级分别纳入“不良记录”和“黑榜单”,建立严重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制度和公示制度,在争取或安排财政资金和项目建设时,严格限制或审慎审核。

同时,还建立了公共信用信息联合发布制度,健全重大失信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和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公开制度;加强部门间信用信息共享,建立跨部门联合信用公示、风险预警制度,及时在“信用襄阳”网站、襄阳政务网及行业主管部门政务网上公示。实施跨部门联动信用监管制度,应用公共信用信息在本部门职责范围内对行政相对人实施联动监管。

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在完善

在襄阳,想知道一家企业是否“身家清白”非常简单。

进入“信用襄阳”网站,在“公开信用查询”下面输入名称,就可以查到企业经营者的营业执照信息,点击“行政管理”,可以查看商家有没有受过行政处罚。

据襄阳市发改委信用科科长耿朝斌介绍,截至2018年11月20日,“信用襄阳”网站已归集信用数据4.18亿条,其中涉及自然人信息2.86亿条、法人信息1.32亿条。仅行政处罚信息一栏中,就已经公示34194条信息,既有企业非法占地信息,也有游泳健身会所未按规定对游泳池水质进行卫生检测信息,还有超市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信息。

“信用襄阳”网站只是一个查询窗口,真正发挥作用的是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各地、各部门在作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要在本部门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并通过行业领域、公共服务领域汇集系统将公示信息推送至各级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信用襄阳”网站依托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并与“信用中国”“信用湖北”等网站实现信息共享。这些信息为各地、各行业对失信人或失信企业开展联合惩戒提供了依据。

耿朝斌举例说,如果一个单位要进行招标,那么就要事先审核竞标公司的信用报告,借助“信用襄阳”网站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和共享,有问题的单位可以被及时发现,这样就可以避免有些不合格的公司鱼目混珠。

文明积分制度在探索

文明积分制度目前在襄阳市尚处于探索阶段,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

以樊城星火路社区为例,居委会为居民、家庭和单位、社团三大主体建立积分账户,分社会治安、公益美德、社区建设、奖励惩罚等类别记录行为积分,根据积分情况给予奖励。

该社区党委书记李红说,居民以往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的意识普遍不强,推行这种积分制管理后,居民反响热烈。对参与这项工作的居民来说,积分制带来的不仅仅是奖品,还有一种“我的家园我建设”的荣誉感。

居民徐建林因为自觉打扫小区卫生,制止共享单车进入小区,参与义务巡逻等,以425分的积分获得“社区积分之星”荣誉称号。徐建林说:“以前小区搞卫生,都是自己和几个党员在干,积分制推行以来,开展卫生整治都是一呼百应。如今,打麻将的少了、玩牌的少了,搞志愿服务的多了;乱吐乱扔的少了,参与义务保洁的多了;扯皮打架的少了,主动寻求调解的多了。”

2017年,樊城晨光小学四年级的班主任们为孩子们设置了“成长存折”。同学们生活中和学习上的良好行为,包括孝敬长辈、积极锻炼、参加公益活动、文明出行、在校特殊表现等,都可以存储一定的分值,而迟到、不守交通规则、不文明行为等将会支取一定分值。活动组织者希望通过这一笔笔积分,让孩子们“储存”越来越多的好习惯,不断完善自我。

对此,襄阳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基层根据各自情况探索文明积分制度是非常值得提倡的,现在一些外地的城市开始从城市层面推行文明积分制度。

比如邯郸,他们建立了市统一的积分平台,单位、个人、社会组织都可以注册。捡垃圾、清理小广告、提供志愿服务,甚至曝光不文明行为都可以积分;不文明的行为被发现后,单位还会被扣分,积分排名直接影响年底各单位评先创优的结果。

该负责人指出,目前相关部门也在积极调研,力争早日出台襄阳文明积分制度。

来源:襄阳日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