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制度设计重于个人素质

发布时间: 2019-04-15 16:31:24

因为店铺租约到期,直升机礼品店商家在报纸上打了一则小广告,声明将于下月末停业,请消费者互相转告,有余币未消费者于停业前消费完。

建设诚信社会,似乎千头万绪,其实抓住一条就足够,那就是该尽的责任尽到,就是一个诚实的人,一个靠谱的商家,一个脱离了虚伪的经营者。这家直升机礼品店实施充值消费,消费者卡里既有未消费的款,停业前理应公告。只不过近年不断爆出有商家利用优惠折扣吸引消费者充值,待充值款项累积到不菲数字时,携款弃店逃之夭夭,留下一众消费者咬牙切齿的案例,相形之下这个事例显得稀罕。

这样的商家,无论做生意或做人,都给人靠谱感。不过,也可能是经营者出于日后免麻烦上身的考虑,主动打了这种广告。

靠谱很重要,靠谱比聪明更重要。聪明人虑事缜密、眼光长远、办事能力强,为一般人所不及。但聪明人也容易“聪明反被聪明误”,在于他习惯依仗自己的聪明占别人的便宜,便行而不远。每个人的能力确有三六九等,但在利益的算计敏感性上,各人其实相差不远,不过有人吃亏时选择了对抗,有人选择了隐忍,外在反应不一,但吃亏者都给这名聪明人在心里作了个记号:下回,咱就会留神你了。

乐清古话说:人要学聪明,但不能太聪明。聪明之前加个“太”字,就走向聪明的反面,成了小聪明。耍小聪明者越过人伦道德,不重视诚实守信,以后得到合作的机会余地就小了。

靠谱与之相反。靠谱者懂得诚信是可贵的品质,人生也是一场长线投资,需要各方的合作支持。要在社会上立足赢得,关键在于让各方认可你的可信度,与你合作踏实,不需要另付出考察成本。然而,靠谱者要得到这种确认,就不能着眼于小利小惠,就要付出某段时间、某项合作中宁愿亏本也要维护自身形象的代价。但这样的佳话听多了看多了,也令人麻木。为什么?这样的案例对普通人来说难度大,多不具可持续性。

诚信者可贵。但一个社会如果脱离制度建设,只推崇个人诚信标杆并没有太大意义。对商家来说,租街边店的预消费商家,携款潜逃的可能性就大,他与房东只有租金合约,其他不受制约;而租在商业综合体内的商家,有押金存在综合体管理机构里,管理机构为自己的整体名誉着想,会作出充值消费商家停业前必须事先预告的规定。这表明商业社会其实最重视也最需要信用,而人性很难经得起诚信考验。只有政府带头履行诚信,设计出完善的约束制度,营造“全民向诚”的生态,让诚信建设由里到外又由外到里,诚信社会才得以逐渐建立。

来源:浙江新闻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