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造假者在阳光之下无处藏身

发布时间: 2019-03-14 18:16:35

3月11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表示,假冒就是侵犯了知识产权,就要严厉打击。同时,还要加强企业自律,形成社会的信用系统。当前和今后要把群众最关心、危害最大的食品药品、儿童用品、老年用品等领域作为重点,采取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

“过去有个观念‘假冒不伪劣’,我觉得得纠正这个观点。假冒就是侵犯了知识产权,就要严厉打击。”张茅指出,要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使制假售假者倾家荡产,公开曝光造假者,让他在阳光之下无处藏身。同时,还要加强企业自律,形成社会的信用系统。通过努力,逐步做到“天下少假”,让群众少一份担心,多一份放心。据了解,去年,我国处理的假冒伪劣产品案件达129万件。

在谈及网络消费时,张茅表示,网络消费也存在假冒伪劣、送货不及时等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坚持以网管网,充分发挥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作用,发挥好第三方平台的主体作用,落实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内容。

“我们了解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以来,这方面总体情况还是不错的,特别是有些第三方交易的大平台落实情况比较好,比如说有一个平台,对于消费者极速退款已经扩大到了3亿多人。”张茅表示,“7天无理由退货”实际上是双赢,消费者利益得到了保护,企业的信誉、声誉得到了提高。张茅说,对于存在的问题,比如假海淘、涉及垄断、假冒伪劣的问题,要加大惩处力度,线上线下用同一个标准,严格监管,严厉惩罚。

来源:中国改革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