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销质量奖称号是对同仁堂的诚信问责

发布时间: 2019-02-22 16:41:45

2月1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通知,撤销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下称“同仁堂”)中国质量奖称号,收回证书和奖杯。

法治环境下,一个企业有弄虚作假,欺骗消费者并损及公利的行径,还能保留中国质量奖等称号,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以儆效尤也好,维护秩序也罢,靠质量造假屡上榜的同仁堂,被撤销这一名片也算咎由自取。

百年老字号所具有的品质和口碑,一个中国质量奖无以囊括,而是无数奖项和称号的加权。经历岁月所洗礼出来的公信与地位,早已固化成消费群体和社会大众的普遍认可。“同仁堂”三字就是品质与情怀的象征,除了“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及“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精神追求,还有门前那“同修仁德,济世养生”的价值坚守,以仁德和济世为目标,在质量的把控上方才恪守底线,而不敢轻易越过雷池,品牌形象历经岁月考验而熠熠生辉。

然而,百年老店、行业翘楚和诚信标榜,不断上演“回收过期蜂蜜、涉嫌更改生产日期”此等质量丑闻,颠覆了大众认知。连以质量立身的同仁堂都尚难洁身自好,其他顾忌更少、目标更小的同行者,还有多少能不忘初心、表里如一和保持本色?其对公众情感的伤害也会带来信任打击,典型负面案例所带来的习惯性质疑与偏见,抬高了品牌形象树立与社会信任的成本门槛。

中国质量奖是一块免检的标签,也是监督和市场信任的名片。树品牌形象难,毁金字招牌易,百年的品质打造,短期内就会被质量问题破坏得荡然无存。中华老字号走到今天这样的境地,让人不免唏嘘莫名。一个具有高度人文情怀和历史底蕴的民族品牌,已然超越自身而具有了更为广泛的代表意义。一俟走出国门,其负面事件所造成的影响更不容小觑。兹事体大,但情感归情感,公平归公平,无论你名气多大,在行业中有多高的地位,无视规则底线与质量要求,就要为自身的行为负责。

影响力越大的品牌,其社会责任也就越大。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屡次蒙尘的老字号走到今天并非偶然,内部管理的混乱,公共责任的滑落也非短期形成,有一个较长的演变过程。在行政部门分级监督和分类管理的模式下,金字招牌会让企业享受“免检”和“少检”的荣誉。外部的信任与放松,需要内部的约束来给予保证,而非自我放任的挡箭牌,更不是违法乱纪的遮羞布。然大量事实证明,靠企业自觉与自律来实现品质保障并不可靠,监督不应有禁止也不应有盲区。信任代替不了监督,给予知名品牌一视同仁的监督,才是最好的呵护与支持。

撤销质量奖称号是对同仁堂的诚信问责,唯有如此方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长期沉浸于荣誉的幻觉而麻痹,出现偶然的波折和挫折亦属常理。若能直面问题与挑战,于自黑之后自醒,知耻而后勇强化整改,才不负前人和不失初心,也才能重新赢得公众信任与喜欢。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