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有豪车,真穷还是假穷?

发布时间: 2019-01-15 15:42:27

背景:近日,《新京报》等媒体曝光称,山西省临汾市隰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竟有数百名贫困户拥有427辆机动车,甚至还包括奔驰、奥迪等高档车。隰县扶贫开发中心表示,有车的人不一定不符合贫困户条件,譬如进入贫困户以后,为了发展生产才购车的;譬如有人冒名买的车;譬如有的确实有车,但家里有好几个人生大病,每年开支十来万的。

钱江晚报发表项向荣的观点:有车的人的确不一定就不是贫困户,但有奔驰宝马就肯定另当别论了。即便是二手的,养车费就够普通人家喝一壶的了。很多地方贫困户的认定是有硬性条件的,有的是不允许有摩托车以上的交通工具,有些连高级智能手机都不能有,连千把块的鸡鸭猪羊都要数,这个县怎么就把至少好几万的机动车给漏算了?还有,一两个家庭可属特殊情况,可几百户“贫困户”,家家都有特殊情况正常吗?有贫困户名下有五辆车,还有人因为有车了以后突然家人生病一夜返贫回到解放前,等等。这些都是小概率事件,如何全都集中在了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公开报道显示,仅2016年,全国各县共剔除和清退不符合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达10.18万人。隰县是不是也属于这种情况,需要严查。扶贫工作是国家实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阵地,绝对不能成为某些人搞腐败交易谋私利的自留地。这不仅让国家有限而宝贵的扶贫资金用非所用,而且会让真正的贫困户对公平丧失信心。只有彻查,才能保证公平不被扭曲。

小蒋随想:在贫困户的认定与帮扶上,切忌该认真严格时有意无意地稀里糊涂。所谓的稀里糊涂时常牵扯“关系”“后门”,某些不符合贫困标准者,甚至是家境殷实的人,因为有这样或那样的“背景”,违规成为“贫困户”,扶贫款异变为不占白不占的便宜。“伪贫困”与“吃空饷”类似,俨然成了特权专属的“福利”,令人愤慨,更涉嫌违纪腐败。再看隰县这件事,媒体曝光数百贫困户拥有机动车,还包括一些高档车,当地扶贫开发中心的反应不是顺藤摸瓜去调查,反倒是给出了几种“贫困有车合理”的解释,好似“不用查,没问题”。这是对自身工作太自信,还是反舆论监督的表现?有或没有问题,不是单靠嘴上说,得以事实为依据,以调查为前提。扶贫中心消极回应,上级不能袖手旁观。据悉,临汾市委、市政府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隰县展开调查。如果真的查出问题,“装穷者”至少应列入不诚信名单,包括经济在内的处罚不可或缺;涉及滥用权力的,应对有关人员予以严肃问责。较之腐败巨贪,“伪贫困”获取不义之财的数额是小一些,但老话说得好,“不以恶小而为之”,对“小恶”同样不能放任。“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恶”的危害绝对不小,这也是党和政府对腐败零容忍的原因。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