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诚信新闻有助于“育新人”

发布时间: 2019-01-02 17:06:43

“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从道德角度看,“诚”与“信”同义等值,许慎在《说文解字》云:“诚,信也。”“信,诚也。”基本涵义都是真诚实在,信守诺言。诚信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根本,作为一种美德,正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第一标志与本质要求。

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组织的“2018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征集活动,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力落实,发挥了积极的舆论引导作用,有助于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舆论氛围。

一方面,这个活动紧抓“诚信”,有力扣准了宣传思想工作中“人”这个主体。对于青少年而言,一个全民讲诚信的社会氛围又是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如果到处充满着尔虞我诈、伪善贪婪,青少年的人生第一课就会严重受挫,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都将遭遇障碍。只有人人宣传诚信理念,人人践行诚信理念,人人恪守社会责任,才能筑牢社会诚信之基,才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同心同德、贡献力量。通过一批批有担当有作为时代新人的努力进取,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另一方面,这个活动涵括了从网络立法、网络传播主体、网络传播内容、网络传播对象到网络经济等完整的社会传播链条。活动共征集到网络诚信新闻2763条,通过大数据技术分析筛选,经过专家研讨论证,形成了“2018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有网络诚信领域立法的新闻,如《电子商务法》,作为我国电子商务领域一部综合性、基础性法律,有力确保了电商行业的健康发展,保障了广大消费者的权益。有网络传播主体诚信建设的新闻,如“实名注册助推诚信建设 网络直播管理进一步加强”“专项行动‘亮剑’自媒体虚假报道等乱象 依法严管成常态”“重拳出击网络侵权盗版 剑指‘洗稿’乱象”等,严格规范内容生产与传播主体,有力营造了全社会“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有网络经济诚信建设的新闻,如“互联网金融迎来重点监管整治 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电商诚信治理引入‘黑名单’机制 数据全国共享”“跨国打击境外网络诈骗 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等,互联网技术是一把双刃剑,通过对电商诚信的治理以及跨国网络诈骗的打击,让人们感受到诚信缺失的危害,体会到诚信建设的利好,有利于推进网络诚信建设的步伐。也有网络诚信人物的新闻,如“网络诚信传递正能量‘大庆母亲’等成新时代‘网红’”,通过对小人物“大庆母亲”的报道,使得诚信之光直达人心深处……

诚信关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关乎经济社会发展与国家长治久安,从这个意义上而言,网络诚信十大新闻征集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