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追星成“机闹”,不妨列入民航“黑名单”

发布时间: 2018-12-24 11:20:16

根据韩国媒体报道,在近日一架即将从香港起飞前往韩国仁川的国际航班上,4名中国粉丝近距离接触到自己的韩国偶像后,便以“有急事”为由要求下机。如此一折腾,机上360多名乘客不得不重新安检,飞机也因此延误1个多小时。但按照涉事大韩航空公司的规定,如果当天购票当天退票,手续费比较低,所以这4名影响社会秩序的乘客,并未付出太大成本。

近年来,机场已经成为粉丝追星的重要根据地。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登机口等极端行为,也时有发生。去年,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有记录的粉丝警情,就多达20起,规模都在50人以上。曾有20多名粉丝为近距离接触某位偶像,买机票上机,堵在登机口,迫使航班延误超两小时。

粉丝追星是个人行为,喜好凭人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因为一己私欲,罔顾社会公共秩序,不顾他人感受,损伤公共利益,就不再是个人的问题了,必须受到相应的处罚。

按照中国现有的退票政策,大部分头等舱全价票的退票手续费仅为票价的5%~10%,实际金额不少于1000元。于是,不少疯狂的粉丝愿意花这一笔钱,将此作为近距离接触心仪明星的捷径,拍完明星就撤离机场。

但很多粉丝不知道,已登机乘客突然要求下机,为安全起见,同机乘客都将重新安检,飞机客舱还要进行清舱处理,所有已托运行李也可能要重新过机安检。换言之,一些自私的追星行为会造成巨大的民航资源浪费。

对于没有按时起降的航司,民航方面可判处一定罚款。此次大韩航空公司也因4名中国乘客下机而向香港机场支付了起飞延迟罚款。例如,新加坡民航局明确规定,可对没有按时起降的航司处以最高10万元罚款。

个别粉丝追星追成了“机闹”,严重干扰机场正常运行,此风当刹。

近年来,娱乐产业化日渐兴盛,有些粉丝去机场追星,实质是受到经纪公司赞助的商业行为。然而,一旦追星行为越界,对机场正常运行秩序造成严重干扰,民航方面对这些行为的处罚却过分宽容,起不到应有的惩戒效果。

究其因,一是当前的处罚仍处于“法无明文规定”的尴尬境地。目前,诸如《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等相关管理条例,均未将粉丝追星干扰机场秩序纳入处罚范围。另一方面,除非民航系统统一发布旅客“黑名单”,否则各大航空公司恐不敢也无权设置禁乘名单,因为可能承担法律风险。

现如今,乘坐航班早已成为大众出行的公共交通方式,维护机场秩序、确保航班不因粉丝追星等不当行为发生延误,应当成为航空公司、民航管理部门必须考量的新问题。

针对粉丝机场追星日渐增多的现实,民航局曾发布通知,将严格内部人员管理,防止泄露旅客行程信息、强化机场秩序维护、杜绝粉丝机上扰乱秩序行为。其实,除民航加强内部管理之外,不妨考虑启动民航“黑名单”的惩戒手段,增强对追星成“机闹”行为的震慑力度。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