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交往,重在“做什么”

发布时间: 2018-12-19 16:08:11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这是由于中国和美国在国际政治和世界经济中的特殊分量和地位决定的。

中美关系是当今国际关系中最敏感、最充满变数的关系,这是一个蒸蒸日上的新兴大国和一个已呈下行态势的守成大国之间彼此依存而相互磨擦的必然结果。

因此,中美关系的正确选择应当是相互尊重,管控分歧,寻求和扩大共同利益,不冲突,不对抗,相向而行,互利共赢。中国一贯坚持这些原则。习近平主席在不久前G20峰会期间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时再次重申中国的原则立场,站在时代的高度,为引领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方向。特朗普作出积极回应,双方达成重要共识,使中美关系出现转机,令世界松了一口气。

但是,国际交往,特别是大国交往,最重要的不是说什么,而是做什么、怎么做。中国的诚意早已被事实所证明,不久前举办的中国首届进口国际博览会是展现开放的创举。美国怎么做?人们拭目以待。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说到底是双方的事,双方都应当以负责任的态度维系之,推动之,共同努力消除分歧,不能指望单方面的让步,因为这既不公平,也行不通。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更不愿看到只说不做,甚至当面说得好听,背后另搞一套。诚信是国际关系的根本,也是中美关系的试金石。

从中美“阿根廷共识”到现在,时间过去没多久,已经发生了一些令人难解的事情。我们不能因为某些也许是孤立的事件而对中美关系状况作出判断,但一叶知秋,不能否认具体事件可能产生的影响,特别是心理影响。衷心希望美国当局顾全大局,恪守承诺,不可低估影响,不可轻率行事。先有中兴,后有华为,明天是谁?须知靠这样的做法,压不垮中国,也无益于美国,只能使美国在世界面前名誉大损。得不偿失,何苦为之?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