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温情罚单”视作“违停偏方”

发布时间: 2018-12-17 16:50:49

面对违停车辆,湖北襄阳民警开出了一张“温情罚单”。12月13日,襄阳市公安局樊城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车主因孩子发烧急送医,对方在找不到车位的情况下路边违停并留下字条给予解释。民警商量后,决定留下一张空白罚单,并写下“警告一次”四个字。

常闻许多车主为停车受罚鸣不平:自己因有急事就停了一会,回来便发现已被贴了罚单,感觉交警像是躲在一旁“守株待兔”似的。更有一些车主,明知违停不对,就先写张字条说明情况,希望交警看到了能网开一面,结果被交警照罚不误后,他们同样会嚷嚷起执法缺乏人情味、不够人性化云云。那么这次襄阳交警开出“温情罚单”,是否真的就皆大欢喜了呢?此事还需审慎叫好。

无疑,比起不问任何情况的违停必罚,巡查交警对某些车主留条在先且尚不影响交通的短暂违停,或给予延时开罚,或选择警告提示,体现了执法的温度。如此次湖北襄阳交警开出这张“温情罚单”不久,就被传到网上,形成不小的良性舆情效应,更有利于双方的互相理解。

但是,也要考虑到,这样的做法有时候会被有心之人恶意利用。检索网上报道,各地同样多有预留字条式的“卖急违停”。比如,有的车主为了接送孩子上下学,会在车窗上贴张“保证只停5分钟”之类的留条,但结果却往往不守信用,最终交警只能在写上“我等了你十多分钟”的解释后,又贴上一份依规开出的罚单。

虽然很多人确有急事,也并非人人都存了钻空子的心思,但这至少说明,“卖急违停”不能一概轻信,有的或许忘了跟交警的约定,有的则可能纯粹是想“碰运气试试”——无论如何,这已经是一种“消费诚信”的错误行为了。说到底,交通规则不是“橡皮泥”,违规停车本身就不对,为此受罚是理所当然。换言之,若将寄望于交警开出“温情罚单”视作“违停偏方”,那就走错了路子,也用偏了心思。

“温情罚单”可有,“卖急违停”少试。不能说留张字条短暂违停的做法绝不可有,只是交通管理的前提是“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纵然有些地方的交警能根据实际情况,适度人性化操作地开出“温情罚单”,违停车主们也必须明白,无论交警最终有没有“卖人情”,都是自己应该面对和承受的结果。否则,倘若“卖急违停”到处复制,且屡试不爽,恐怕连很多车主自己也要大喊“打假”了。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