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立市 让守信重诺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 2018-12-14 16:18:36

人无信不立,城无信不名。2014年,佛山市下发了《佛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2016年5月,《佛山市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意见》正式印发,进一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今年11月,佛山市人民政府出台《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推动信用建设向纵深发展。

“近几年,佛山市积极推进信用建设,政府高度重视,企业诚信经营,诚实守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这座乐善之城、大爱之城增添了诚信之光。”广东省佛山市发改局副局长张海英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积极探索政务诚信体系建设

打造“佛山样本”

记者:在促进政务诚信方面,佛山市采取了哪些做法?

张海英:政务诚信体系建设作为社会诚信建设的领跑者,对于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至关重要。在政务诚信建设方面,佛山市探索出两个“佛山样本”。

一是在全国率先启动开发市直机关政务诚信信息平台。2014年,佛山印发《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行动方案》,要求打造诚信政府,并为此制定《佛山市建设诚信政府行动计划(2014-2020年)》《佛山市市直机关单位政务诚信征信目录(试行)》《佛山市市直公务人员政务诚信征信目录(试行)》等,明确市直机关征信目录96条,市直公务人员征信目录111条,同时出台《佛山市市直政务诚信征信管理暂行办法》,率先启动开发市直机关政务诚信信息平台。

该平台广泛征集市直机关和市直公务人员诚信信息,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考评的依据,从而提升政务决策诚信、政务执行诚信、政务监督诚信和社会治理诚信建设,提升社会对政府及其公务人员的信任度,打造人民满意的诚信政府。

二是在全省率先全面实施“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以简政放权和标准化为原则,通过推动政府服务资源整合、办事信息共享、办事流程优化,打造贴身贴心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政府,积极为广东省政府服务模式改革探索路子,总结经验。目前,佛山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与“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平台完成对接,在60个部门共589个行政许可事项中可查询主体信用状况。与佛山市市场监管服务信息化平台对接,定期推送信用“红黑名单”数据,适当提高严重违法失信记录市场主体的随机抽查比例,有效实施精准监管,提升行政效能。累计向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与融资对接平台推送16个部门2200多万条公共信用信息。截至2018年10月,该平台达成授信融资5878笔,授信金额超728亿元。

夯实基础

完善信用体系制度建设

记者:近几年,佛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整体情况如何?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张海英:自2012年以来,佛山市各区、各部门齐心协力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目前,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信用制度不断完善。佛山市形成了“1+1+N”的信用制度体系。两个“1”分别指《佛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和《佛山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N”指市直有关部门出台的具体实施办法,例如《佛山市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佛山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实施方案》《佛山市加强政务诚信系统建设实施方案》等。

二是信用平台不断夯实。佛山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是全省首个与省信用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互查”的地市平台。截至2018年10月,该系统共归集5个区、58家市直部门和机构,共1761项信息类3.43亿条数据,达到全市市场主体和常住人口全覆盖。

三是信用应用不断拓展。佛山市探索建立企业和个人两套信用评分指标体系,搭建评分模型,探索在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商贸交易领域的应用。不断拓展“信易+”应用场景的内涵,凸显信用惠民实效和价值。成为广东省6个联合奖惩试点城市之一,搭建联合奖惩子系统,实现联合奖惩备忘录发起、响应、反馈等全业务流程流转,开放给市、区约200多个部门使用,实现联合奖惩部门全覆盖,发布执行悬赏公告155宗,迫使6509名失信被执行人履行债务13亿元。

根据国家和省的工作部署,佛山市力争年底前完成两项“硬任务”。

一是完成省部署的联合奖惩试点任务。目前,市府办印发《佛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合奖惩专责小组工作方案》,市、区60个试点部门梳理了联合奖惩应用事项73项,包括:招投标、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等。目前正抓紧分类分批组织实施,实现“信用奖惩、一键搞定”便捷模式,确保应查必查、奖惩到位,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是创造性地开展信用惠民便企。把“互联网+信用+”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重点民生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依托佛山市建立完善的企业和个人信用评分机制,结合佛山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推动“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等“信易+”系列项目,积极创新“信易+”系列场景,丰富联合激励措施,实现信用惠民便企,例如:优化“信用为本”的融资服务,结合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提高产业链上下游资金流通效率,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在行政审批领域“容缺受理”“信任审批”“绿色通道”的推广力度,让守信主体切切实实感受到守信带来的好处。

弘扬诚信文化

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记者:信用建设与每一位市民都息息相关,也需要社会的广泛参与,佛山市是如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的?

张海英:近年来,佛山市在争创全国一流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大力推进诚信建设,不断探索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打造诚信市场,引导企业、商家诚信经营,树立人人守信重诺的社会风尚。

自2012年以来,佛山市持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示范点(店)创建,深入推进“阳光厨房”“阳光车间”等工作,“阳光厨房”早已遍布佛山市内各大食街、商业街区。截至2018年10月,全市已量化分级评定餐饮单位21,632家,量化分级率达98%以上,食品安全等级公示率达100%。现在如果你来到佛山市顺德大良旺记米铺,就能看到店内侧墙挂着的“货真价实”“斤两十足”“童叟无欺”“食得放心”四张书法字幅,这是米铺诚信经营赢得的街坊赠匾。

佛山市近年来不断推进企业诚信建设,多部门连续几年联合发布行业诚信红黑榜。2015年,佛山市企业诚信联盟组建,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家商协会加入联盟。诚信联盟定期制定、公布行业诚信指数,为相关行业或企业打分。2016年,佛山市50家白酒经营商家代表签署《佛山市诚信经营承诺书》,向社会发表诚信宣言。2017年3月,佛山市食品安全联盟正式成立,15家企业加入联盟并主动向社会发表食品安全承诺。佛山市金融行业自觉发起诚信窗口、诚信服务建设。2018年11月,100家企业在佛山市第二届信用论坛上亮出企业信用。

随着社会诚信建设的层层推进,从政府、企业、商铺、市场到每一个佛山老百姓,都在自觉营造着诚信氛围。可以说,诚信正成为佛山市城市文化的重要内涵,诚信正在为佛山市城市文明建设增添光彩。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