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惩戒需要联合协作

发布时间: 2018-12-12 16:50:13

只有精准打击到失信人的痛处,才能真正发挥出失信惩戒的威力。过去一段时间,由于执行手段还较为单一和匮乏,仅靠一家单打独斗,在执行环节往往有心无力,惩戒失信的“最后一公里”时常成了“断头路”。自从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后,“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失信惩戒更加精准、更为有力。

失信惩戒的威力之所以能够变得这般强大,关键就在于各部门的联合协作,要继续推动社会诚信建设,就必须保证失信联合惩戒的威力,对“老赖”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从最初只有八个部门加入,到如今形成了60家单位的联合之力,协作的机制也更加快捷。一旦被判定为失信人,马上就会受到来自多方面的惩戒,使“老赖”在出行、消费、投资、子女就学就业等方方面面受阻,所产生的威力是十分巨大的。由此可见,惩戒失信离不开多部门的密切协作,只有联合起来的部门越来越多,才能实现无死角、全覆盖,不给失信人留下一丝空白,真正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当然,惩戒失信并不是诚信建设的最终目的,希望借惩戒失信增强全社会的诚信意识,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尚。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格外重视诚信的价值,老子曾云:“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可见,诚信于民于国都十分重要,是个人安身立命之基,是国家繁荣发展之基。通过失信惩戒,让更多人认识到失信所带来的危害,也能够让一些人断绝侥幸心理,督促他们切实履行诚信义务,对于推动社会诚信发挥出警示教育的作用。

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社会诚信将直接影响国家形象与竞争力,必须要有十分严格的约束机制保障。因此失信惩戒的力度只会加强不会减弱,失信将会给个人和家庭造成越来越大的影响,所以每个人都必须筑牢诚信意识,让讲诚信、守诚信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成为个人最闪亮的名片。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