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营造什么样的网络生态

发布时间: 2018-12-10 17:31:14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治网之路,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治网呼应民意,治网没有止境,从铲除网络敲诈开始,我们要持续开展一轮又一轮治理行动,让歪风邪气不敢冒头,让正能量蔚然成风。

针对自媒体“网络水军”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突出的情况,公安部组织各地公安机关重拳出击,依法深入开展侦查调查。今年以来,公共机关成功侦破自媒体“网络水军”团伙犯罪案件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7名,关闭涉案网站31家,关闭各类网络大V账号1100余个,涉及被敲诈勒索的企事业单位80余家。(相关报道见06版)

不久前,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自媒体账号存在的一系列乱象问题,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备受公众称道。公安机关剑指自媒体“网络水军”团伙,同样让人拍手称快。

自媒体绝不是法外之地。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一批法规性文件,对具有媒体属性和可对公众发布信息的账号及平台的运营作出了明确规定。特别是《网络安全法》的正式施行,更是为自媒体运营提供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法治约束。但是,一些自媒体经营者仍然心存侥幸心理,或者明知有法律风险而执意为之,将法律法规踩在脚下,大肆敛财。

毋庸讳言,自媒体账号在信息供给等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自媒体不能是“绝对自由”的媒体,也不能是“自以为是”的媒体,运营者决不能让金钱蒙蔽了心智,否则最终害人害己。珍惜自己的权利,履行自己的义务,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守法为基、以诚信为本、以崇德立身,合法合规运营,这样的自媒体才能获得有序健康发展,才能塑造良好的形象,赢得公众的信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网络空间,要打造什么样的网络生态,答案不言而喻。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这就更需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从根本上说,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

目前,与网络治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已密集出台,治网制度化、法治化已成为网络空间风清气正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国网络治理克服了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效率不高的弊端,更注重部门协作,治理更精细、更精准,瞄准问题严重领域重拳出击,治理效果更佳。此次公安机关打掉一批自媒体“网络水军”团伙,就是精细治理、精准治理的典型。对问题账号不仅要关闭,更要全网关闭,严防所谓的小号出现,这就离不了平台发力——相关平台企业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健全规章制度,完善运营规则,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

不破不立,有破有立。除依法处理网络违法犯罪现象,还要在弘扬网络正能量方面下功夫。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治网之路,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治网呼应民意,治网没有止境,从铲除网络敲诈开始,我们要持续开展一轮又一轮治理行动,让歪风邪气不敢冒头,让正能量蔚然成风。当治理效果更明显呈现出来,不仅有利于推动网络生态更健康,还有助于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最大程度发挥网络社会的正面作用。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