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诚信需要人人凝聚共识

发布时间: 2018-12-07 16:59:11

以“网络诚信美好生活”为主题,2018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将于12月10日在人民日报社报告厅举行。会上将首次发布《中国电子商务诚信发展报告》、2018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12月6日《光明网》)

网络诚信,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当下,网络空间存在真假难辨、良莠不齐的现象,鱼龙混杂的信息困扰着人们,也可以说,没有网络诚信就没有网络安全,没有网络的健康发展。呼唤网络诚信既是当务之急,又需要凝聚共识。

在社会大背景中增强网络诚信建设的认识。从“乡土中国”变为“流动中国”,从“熟人社会”转为“陌生人社会”,社会急剧转型,人口大量流动,这一进程深刻影响了人们的社交方式。网络社交工具更便捷,社交半径在扩大,社交对象在增多,熟人社会的社交模式正在发生变化。据统计,当前我国网民数量已达8.02亿,网站数量544万,中国已成为互联网大国,对网络社会的诚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网络交流中的乱象,淡漠了人与人的信任,稀释了整个社会的诚信风气。因此,在网络社交平台因为满足人们的交际需求而快速发展之时,更需要注重相关风险,加强网络诚信建设至关重要。

建设网络强国必须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中国确立了网络强国战略,做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要使互联网成为国家发展新动能,必须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网络诚信建设,尤其要针对目前网络空间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加大有效措施予以净化。这其中,要疏导结合,标本兼治,突出重点,抓住要害。据介绍,首届网络诚信大会主要围绕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展开深入对话交流。有20余家电商平台签署电子商务诚信公约,30多万家商家签署电子商务诚信承诺书。同时,中网联还举办了《电子商务法》普法培训班。这些举措都很必要。通过持续发力推进网络诚信,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推进网络诚信促进社会文明进步。诚信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要素。正因此,我们一直大力倡导和践行诚信价值观,高度重视诚信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网络时代,人们对于健康网络生态公共空间的安全需求十分强烈,都希望文明、诚实、科学、高效地利用网络平台,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这就需要把诚信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有组织地在在网络上积极开展文明诚信建设,在凝聚共识上下功夫。与此同时,还要增强法治约束,搭建完善的网络安全保护制度,明确政府企业和个体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对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增加其违法成本,让广大网民坚守“底线”、远离“高压线”,安全上网、依法用网。让文明之风、诚信之风尽吹,互联网的明天才能更加清朗。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