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基石 绘制诚信“同心圆”

发布时间: 2018-11-29 17:30:35

日前,安徽省淮北市发布了《淮北市关于开展守信激励创新工作的实施方案》,在“信易批”“信易贷”“信易租”等10多领域制定了“信易+”守信激励场景,并明确了具体落实单位,对激励对象和领域做出了要求。至此,淮北市守信激励场景全面启动,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信易+”守信激励场景运用到市民生活中,让更多的淮北市民感受到信用让城市更便利、让生活更美好。

“信易+”守信激励场景的应用只是淮北市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2016年4月,淮北市成功入选第二批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2017年7月,淮北市荣获全国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2项典型案例入选《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2017》。安徽省淮北市发改委主任李令安告诉记者,近年来,淮北市将信用建设作为城市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筑牢城市信用基础,绘制诚信“同心圆”,努力创造更加公平、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信用正逐步成为淮北市一张最靓丽的名片。

绘制信用淮北“路线图”

记者: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顶层设计的指导和引领是重中之重。淮北市为此做了哪些工作?

李令安:淮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县区及市直相关部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全市目标管理考核范围,设立淮北市社会信用服务中心,专职负责全市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交换等工作,构建了一个专门机构具体负责、多部门相互协作、市县区整体联动的信用建设工作体系。先后编制出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淮北市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等。

在规划和实施方案中,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分为基础建设、重点推进和全面实施三个阶段,并重点明确了信用数据、信用平台和信用应用三个层次在不同阶段的建设目标。围绕信用信息应用、信用分类监管、联合奖惩等,制定了《公共信用信息征集和使用实施细则》《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供坚强的规划和制度保障。

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诚信等四个方面涉及各领域的制度建设和配套措施逐步完善,信用承诺、信用记录、红黑名单和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已经基本全覆盖。下一步,淮北市将按照国家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的要求,持续探索创新各领域信用制度建设,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更多先行先试的经验。

打造信用共享“总枢纽”

记者:消除壁垒、联通孤岛必须要有一个功能强大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统筹信用数据的归集、共享和使用。淮北市在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方面有哪些成效?

李令安:2016年,淮北市建成了以“一网三库一平台”为核心的信用信息共享系统,初步实现对上接入国家和省信用平台、对下贯通一县三区、横向连接市直部门的立体化互联互通。“一网”是“信用中国(安徽淮北)”网站;“三库”分别是自然人、法人和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库;“一平台”是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主要提供信用信息交换、提炼分类、监测管理和应用等服务。

同时,结合智慧城市建设,依托融合公安、民政、人社等近58个部门政务数据,提炼获取自然人、法人相关的基本信息、行为信息和监管信息等,分类映射到相应的信用主体名下。截至目前,平台归集数据量3.82亿项,其中自然人信用信息306.42万条,法人信息22.39万条,上报省平台近360万条(含双公示信息)。全市企业和社会组织存量代码转换率100%,并同步建立新旧代码“一一对应”映射关系。

“信用中国(安徽淮北)”网站成功实现企业基本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和个人信用信息自助式查询,自2016年9月份上线以来,网站访问量达50多万次。下一步,将升级信用门户,丰富功能版块、美化网页视图,同时依托全市统一的信用平台,将信用网站向县区基层延伸,使其成为向社会公众提供信用服务的重要窗口。

注重信用数据“深加工”

记者:淮北市在把共享数据变成用户需要的数据方面做了哪些探索?

李令安:淮北市与其他发达地市相比,信用体系建设起步相对较晚,现有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网站虽然能够基本实现国家要求和功能,但平台和网站功能还需进一步拓展。2018年,我们加大了资金、人员和技术等方面的投入力度,拓展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功能,完善“信用中国(安徽淮北)”网站,进一步提升信用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一方面突出信用信息的主动采集和有效归集。建立完善市、县(区)政府部门和相关社会机构采集机制,对行政、司法和社会管理过程中形成的公共信用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在全归集、全覆盖的基础上,更加凸显市场主体个性化的特征数据。将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中的数据对接到信用服务管理平台,避免数据的重复录入,实现资源的有效复用。

另一方面突出信用信息的深度挖掘和深度加工。对归集到的数据进行数据挖掘和统计分析,在市场主体管理和社会治理方面实现监测、评估、预警等功能。今年11月份,上线试运行企业信用监管系统,通过深度挖掘归集信息,建立多维度企业信用“画像,并赋予每个企业信用二维码。监管部门可以借助系统信用预警模块,分析监测企业信用风险;市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全面了解企业信用档案。开发上线建筑领域动态红黑名单系统,对在淮建筑业企业信用分级,实行差异化管理。此外,我们还正在开发双公示信息专题分析模块,有效了解城市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的精细化信息;围绕群众关心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正在探索开发质量安全失信行为的大数据分析,争取2019年上线运行。

聚焦信用场景“广应用”

记者:坚持“以用促建,以建促用”的原则能够提高信用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请您介绍一下淮北市在市场监管和推进惠民惠企方面的具体实践。

李令安:建设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目的是广泛发挥信用的价值。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信用记录嵌入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各领域、各环节,目前已在失信被执行人、食品药品、纳税等42个领域制定或转发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相关部门共享红黑名单信息3468条,对400多个主体实施激励措施,4000余个主体实施惩戒措施,形成典型案例280余个。建成基于“数据库+网络”的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把企业信用资产变成真金白银。自2015年以来,淮北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逐年增长,占各项贷款比重逐年增加。

我们积极推进“信易+”工程,今年以来相继开发了信易贷、信易行、信易批等信用惠民便企产品,信用+阅读的应用场景今年年底即可为广大市民提供服务。未来,我们将联合第三方机构,开发更多的信用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在政务领域方面,加快推动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市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探索信用信息查询使用作为必要环节嵌入行政审批等政务服务事项中,真正实现全流程的信用分级监管、全方位的信用惠民服务。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任重道远。淮北市将以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统揽,打牢基石,创新应用,以用促建,共建共享,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信用建设成果。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