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 诚信建设 文明旅游

发布时间: 2018-11-29 17:29:22

从经济学角度讲,旅游是有钱有闲的产物。也就是收入达到一定时候,国民的旅游需求才会成为现实,否则,即使简单的“白天看庙、晚上睡觉”,也会成为一种奢望。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告诉我们,处于较低需求层次的不如较高需求层次的。古人说得好,“仓廪实而知礼节”。作为旅游者,理应文明出游,成为一道道亮丽风景线。然而,土豪多了,很任性,外出旅游自然任性;中国人太多,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尽管大多数人游得文明,还是会有个别人乃至少数人游得不文明,大煞风景。

如今旅游是常态化的,涉及的人越来越多,伴随旅游的不文明现象一时半会儿也难以禁绝。尽管如此,提高旅游文明度或颜值还是得常抓不懈。小而言之,旅游关乎个人形象,最近的福州游客摇落“桃花雨”就让人无语,好好的桃花多美,干嘛要摇落它们?这种“拔苗助长”,亵渎了美景,违反了公序。大而言之,旅游关乎国家形象。我国有的游客外出旅游,肆意刻画,入厕不文明等,令外国人头痛。洋人们以偏概全,把中国游客会看成集体不文明。所以,为个人为集体为国家着想,旅游者们无论是国内游还是出国游,应该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提高旅游的颜值。

提高旅游颜值,要做到:随乡入俗,遵守公序良俗;注重细节,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学会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旅游中遇到的问题;衣、食、住、行、娱、购等要有礼有节;欣赏风景的时候,对当地的文化风俗秩序也要多一些了解、敬畏、认同……

在游得文明中提高旅游颜值,人人有责,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