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建诚信档案一举多利

发布时间: 2018-11-29 17:28:56

11月18日,记者获悉,江西省出台了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其中明确,落实重点领域实名登记制度,以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危险物品流通、互联网、邮寄递送、电信、金融账户等领域为重点,全面落实实名登记制度,为准确采集个人公共信用信息记录和实施联合奖惩奠定基础。此外,依托学籍管理系统,建立18岁以上成年学生诚信档案。(11月19日《中国江西网》)

诚信的大树要想枝繁叶茂,必须从小开始。江西结合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特殊教育等各阶段不同特点,在相关课程中增加诚信教育内容,同时,依托学籍管理系统,建立18岁以上成年学生诚信档案,推动将学生个人诚信记录作为升学、毕业、评先评优、奖学金发放、鉴定推荐等环节的重要考量因素。这些举措,对于广大学生遵守诚信、践行诚信,提出了很好的信用培养措施,让这些诚信档案,将来相伴他们走向社会,定会成为社会诚信的又一强大力量。

让大家充分认识到诚信就是学习的重要组成,也是道德品质不能缺的财富,从而让这份诚信档案更好滴开花结果。为学生建立诚信档案的效益是多方面的。

诚信档案能规范教育管理秩序。当下一些学生证逃课、抄袭、不行助学贷款还款承诺,伪造就业材料等不诚信行为,如果听之任之,不想办法给矫正,将来到了社会上,必将成为危害社会诚信的毒瘤,引发更多的诚信危机。如今学校及早将这些不诚信问题作为档案纳入学生的档案,让他们从人生地步阶段开始明白诚信的重要性,从而自觉对诚信心生敬畏,自觉和诚信如影随形。

诚信档案等于为学生建立了另外一张身份证。有诚信档案,学生的学业品质、道德素养就更能清清楚楚,不仅利于他们的评优,更让诚信的学生多了选择的机会。这样诚信就成为了他们向上的又一动力,成为了自觉抵制学校各种不诚信的又一利器。随着依法依规将年满18岁的学生相关信息记入个人信用档案,学生就会更加明白,坚守诚信人生的发展机会才更多。

当然,为学生建立诚信档案,不能光建不公开,对于学生的诚信档案,学校应该定期和学生见面,对于优秀学生的档案更要做成各种教育范本,在校园进行展示,这样才能有效地在学生中激发起诚信的榜样效应。让学生个人守信,成为校园优良信的优质教育新资源。这样的学生诚信档案,才会激励更多学生坚守诚信初心,将诚信的品质不断建树,自觉当成生命一样爱惜,让校园开满诚信鲜花。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