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言还得重信用

发布时间: 2018-11-19 16:33:29

如今的广告,要没有个明星,好像都不好意思被称之为广告。之所以这样,想必是因为不管在广告商还是消费者眼里,明星都是广告的核心价值所在。明星的号召力不可小视,说到底,明星做广告,打的就是自己的信誉牌。可是一旦广告中的产品有问题,明星的信誉自然就一落千丈。这也就是为什么最近某明星因为所代言虚假广告被起诉,却引来许多老百姓为此点赞的原因。

事情是这样的:北京的李先生在逛超市的时候看到某明星代言的饼干广告,广告词中称该产品是“一款养胃的饼干,专为胃病人群设计”。患有胃病的李先生向来对该明星颇有好感,遂对其代言的这款饼干的养胃功效深信不疑,乘兴买之。谁知道,这款饼干根本没有广告中提到的养胃作用,反而耽误了李先生的就医时间。为此,李先生一纸诉状将该明星告上了法庭。而最近,北京海淀法院正式受理了此案。

点赞并非落井下石,而是因为这些年来,老百姓肚子里那些憋屈终于有了个释放的机会——不负责明星的不负责代言,伤害的不仅是消费者的“口袋”,还有老百姓的感情。

前些天,某明星在其微博上发布自己与某饮料的合影,高调为其代言,称该饮料可以减肥,殊不知,消费者很快就发现该产品不过是根本不具备减肥功能的普通饮料,而该广告也因此违反了《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

再早些时候,类似令老百姓失望的明星和广告也并不鲜见:

“只需一天,牙齿就真的白了”,某明星在某牙膏广告中唇红齿白、巧笑嫣然,而该广告中的美白效果不久就被工商部门调查出是电脑软件处理生成的;

某明星在某洗发水广告中掷地有声地表态,该产品没有化学成分,于是,不费吹灰之力,这款洗发水就从十几元的身价一跃成为贵族品牌,但该产品后来却被证实含有化学成分,该明星也被消费者投诉涉嫌误导消费;

最有名的还要属几年前引起社会风波的三鹿奶粉,某明星曾经在其广告中不断重复“专业生产,品质保证,名牌产品,让人放心,还实惠,我信赖……”如今,这款曾经让那位明星“放心”和“信赖”的奶粉,在导致了多例婴幼儿肾结石后,不复拥有老百姓的放心和信赖。

说了这么多,并不是要一棍子打死所有明星代言的广告,相反,明星用自己的信誉提升产品的价值,产品再通过自己的价值提高明星的知名度,这实在是一石二鸟的好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明星的代言不需要道德底线。事实上,在建立现代社会信用体系的过程中,具有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明星的信用管理,是非常重要的。要知道,消费者尤其是“粉丝”们在看到明星代言的产品时,往往会不自觉地把对明星的喜爱转移到商品上,从而影响到自己的消费倾向。但是,如果明星只为赚钱而代言,不看产品的真实情况,甚至明明根本没有试用,就声称产品各种好,消费者自然就难免被诓。作为明星,当发现自己代言的广告欺骗和伤害了消费者,当发现自己的“粉丝”们因此“粉转黑”,不知心里又该作何感想。

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的新《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而明星如果代言了违法广告,则三年之内都没有资格再代言。可以说,这是法律层面的进步。但明星在广告代言行为中能否对老百姓和自己负责,最终还是要靠内心的诚实和严格的自律。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