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如何讲诚

发布时间: 2018-11-19 16:32:37

编者按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5年光明日报编辑部与贵州省文明委共同举办了第二届“孔学堂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征文比赛。本次征文以“诚”为主题,旨在对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开研讨。征文公告后,立即在全国引起了热烈反响,全国各地1500多位作者寄来了应征作品。比赛组委会邀请来自北京和贵州的专家组成评委会,对1481篇符合征文规则的作品进行了三轮公平、公正的匿名评选,最后确定了入选篇目和获奖等次。获奖作品名单已于去年12月初在光明网上进行了公示,未接到任何违规举报。为了进一步弘扬诚信美德,激发读者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激励大家更加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特刊发此次征文的部分优秀作品。

“诚”之内涵及当代意义

(节选)

诚之修养路径

儒家之“诚”从天命而来,《中庸》语,“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若以“诚”解“性”,先天之性或曰天命流行的“性”即是“诚”——《中庸》有言,“诚者,天之道也”;《中庸》又云,“自诚明,谓之性”,立足于“诚”而明理,即为天性。然而,这种“自诚明”的功夫,似乎唯有圣人方可达到,《中庸》有“诚者,不勉而中,不思而得,从容中道,圣人也”;唐李翱《复性书》亦有“诚者,圣人之性也”之慨叹!因为圣人能顺天之性,受天之“诚”的贯注,故可“不勉而中”。对于常人,则须从后天的“诚之者”修行开始。《中庸》云“诚之者,人之道也”,孟子曰“思诚者,人之道也”,这里的“诚之者”(即“人之道”)显然要效法、践行“诚者”这个“天之道”。

践行“天之道”的门径,仍需从“自我”做起。《大学》“修齐治平”的根基在于“修身”。那么“修身”又当从何处下手呢?按《中庸》的说法,就是“择善而固执之者也”,意为“抓住善不松手,矢志不渝坚持下去”。这个善的起点奠基于对“己”要诚的根基之上,即如《大学》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亦如荀子所言“君子养心莫善于诚”。诚的根本即“毋自欺”,然“毋自欺”说起来简单,但落实下去很难。虽然一般而言,欺人容易,自欺难,因为自己的行为、心思,只有自己最清楚,所谓“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然而,由于自欺能提供一种逃避耻辱的“隐秘心理安慰”,故人们在潜意识接受了自欺。殊不知,自欺乃是最大病根,“欺人”亦是从自欺开始,须除之而后快。克服自欺的猛药须在“慎独”上猛下功夫,不管是否有人监督自己,都要一如既往地“诚”;要敞开心胸,时时反省自身,寻其不足而思改之。《论语》曾子所谓“吾日三省吾身”,就是很好的“切己”的省察工作;明儒王阳明“克己须要扫除廓清,一毫不存方是”的去“恶”功夫亦如此。唯有能做到不虚伪、不藻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达至“人之视己,如见其肺肝然”的境地,那么就个人而言,定能“净裸裸,赤洒洒”,改变气质,心安理得,得大自在。所谓“反身而诚,乐莫大焉”,不予欺也!

“诚”的当下意义

明晓“诚”之奥义后,我们对“诚”的认识就不仅仅定位于“为了满足个人的功利”,而是将“诚”视作“人之为人”的一种内在品质,甚或一种终极的生存论和本体论。“诚”所蕴含的“天人之境”也许超出常人的理解,但我们仍须肯定其意义,因为此崇高的目标乃是人们追求“诚”的动力之源。

当下,“诚”(诚实)已上升为国家核心价值的层面,亦说明其对社会、国家、民族乃至族类延续的重要性。反过来讲,我们重视“诚”,也暴露出我们在“诚”的品质上存在诸多问题,譬如在各种利益诱惑下的种种“虚假”现象,严重影响和腐蚀着原本淳朴的民风、世风。在个人层面而言,“诚实”似乎仅仅关联个人的品质,关乎个人的生存利益;但事实上,它在深层次上却关联着民族、国家的存在与未来。回顾历史当知,历代王朝,举凡以“诚”立国者,君王大抵能听到民之疾苦,且依靠“君民之诚”开拓出“盛世”;而虚妄、欺骗之“伪风”满地时,君王难以听到“真话”,则其国距亡亦不远矣!此为历代王朝所证实。因此之故,古人对“诚”之“实效”尤为重视,《周易·乾文言》即有“修辞立其诚,所以居业也”之言,将“诚”同百姓的生存联系在一起;荀子则从治理国家的层面对“诚”的重要性进行阐述,“夫诚者,君子之所守也,而政事之本也”(《荀子·不苟》),乃将君子的立身同国家的治理(“政事之本”)密切联系起来。其实,道理很简单,“民风、世风”构成“国风”,若整个民族、整个国家虚伪成性,又何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我们探讨“诚”之奥义,绝非停滞于“抽象的理论”,而在于真诚地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儒家哲学根底上是实践哲学,是“做”出来的,非“说”出来的。因此,“诚实”品格的养成也需每一个华夏儿女从心体上去体认,去践行,做好慎独的功夫;同时,国家层面亦要营造“修辞立诚”的舆论氛围,健全各种制度,让笃实、诚实之人不吃亏,让虚伪、狡诈之人占不到便宜。

也许,“诚”所蕴含的至高境界和“长远收获”,常人无从体验,但我们却能从“诚”中得到如实的快乐:当自“诚”之时,则有“反身而诚乐莫大焉”的舒心;当你以诚待人时,你将收获他人的真诚;当一个民族以“诚”立身时,则定能达到“至诚不息,不息则久”的境地。

 

愿我们每个人从自我做起,去坦诚地面对自己,真诚地对待他人,虔诚地对待天地万物!那么,一个“别样的世界”将因为我们的“诚”而“展开”。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