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诚信成为电商的“通行证”

发布时间: 2018-10-26 16:19:13

到货商品名不符实、公然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肆意“刷单”、信誉“注水”……近年来,人们在享受电子商务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被其间各种不诚信行为所困扰。提高网上经营者的诚信意识,成为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安徽日报》)

电商模式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改变了传统的企业销售和公众消费模式,利用网络这个无形之手将商品和消费者直接联系到了一起,省去了其他中转环节,不仅为企业开辟了新的销售渠道,降低了运营成本,也为人们带来了极大的消费便利。如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商模式也越来越成熟,很多企业都借助电商模式焕发了“第二春”,重新在市场中占领了一席之地。普通消费者更深的感受是:消费从来没有如此便捷,即使身上不带一分现金,也能够通过多种多样的网络支付方式任性地“买买买”。

但是,在电商火热发展的同时,不诚信的阴影也一直挥之不去:第一,价格不透明。电商相比于实体店最大的优势在于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可以直接让利于消费者,所以在价格方面更具竞争力。但是,一些无良电商运用“先涨价再降价”的伎俩,消费者如果不认真比较,很有可能就会吃了暗亏。第二,质量没保障。无论是老牌电商平台还是后起之秀,都存在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现象。当消费者满怀期待打开包裹的时候,却发现不是存在这样的瑕疵就是那样的问题,总之就是价虽廉了但物并不美,更有甚者是价也不廉物也不美。

一些电商商家也是抱着赚一笔就撤、捞一笔就走的心态,并不把心思完全用在保障商品质量、努力为消费者提供真正物美价廉的商品上。电商平台若想真正转型升级,提升消费质量,就必须将诚信贯彻到底,用公道的价格、高质量的商品赢得消费者长久的信赖。诚信才是电商生意兴隆的“通行证”。

重塑电商的诚信品牌并非易事,但也绝非不可能。首先商家要牢固树立诚信经营的理念,不能认为自己不是实体店就放松要求、降低标准,必须在价格上做到公开透明,在质量上做到保质保量,在服务上做到顾客至上,自觉向任何欺客宰客的行为说“不”。电商平台也必须承担起运营管理的职能,对入驻的商家进行筛查,并收取一定的诚信保证金,同时对于销售过程中的定价及产品质量进行动态跟踪,全程接受消费者的投诉。对于存在价格欺诈和产品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等不诚信经营行为的商家,一旦接到投诉立即处理。再者,主管部门要加大依法依规监督处罚力度,切实提高电商商家的违法违规成本,形成重典治乱、重拳出击的高压态势,维护好公平合理的电商环境。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