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扶持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

发布时间: 2019-10-18 17:32:13

近年来,遂川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按照“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的工作思路,采取多项有力措施,着力增强农村贫困人员的创业能力,增强贫困人员的“造血”功能,扶持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

做好“创业培训+精准脱贫”结合文章

“感谢县就业局送创业培训到这里,帮助我们解决农产品难卖问题,现在我知道怎么开网店了,回去之后我也要在网上销售草林豆饼。”参加培训的刘老板高兴地说道。

为方便乡镇学员就近接受“互联网+”培训内容,助力精准脱贫,该局按照全程免费参训的工作思路,沟通培训师资,调整授课重点,为有创业需求的贫困人员量身定制培训服务,聘请专业的创业培训师为学员讲授市场营销、企业融资、创业理念、创业技巧、创业能力培养等理论知识。同时,根据学员们的不同需求,重点讲解创业实训基本常识,图文演示创业实践操作基本流程,分享创业成功经验,并先后举办了精准扶贫创业培训班和农村电商创业培训送下乡活动。

今年以来,该局在堆子前镇、枚江镇、珠田乡、左安镇、大汾镇举办了5期创业培训班,35名渴望创业致富的贫困人员走进了创业课堂,接受“自助餐”式培训。同时,该局举办了10期电商创业培训班,共吸引46名贫困学员参与培训,电商创业带动就业扶贫呈良好势头。目前,该县在云岭工业园设立了遂川电商产业园。

开展先进典型巡回宣讲传授“致富经”

为宣传就业脱贫、创业致富先进典型,营造“加快脱贫、加快发展”良好氛围,鼓励和引导更多贫困人员大胆创业,该县开展“就业脱贫·创业致富”先进典型巡回宣讲,组织开展宣讲23场,直接受众达11500人次。

在全省海拔最高的乡政府所在地——遂川县营盘圩乡政府宣讲会场,贫困户杜造海成了脱贫典型,站到台上为急切脱贫的乡亲们传授“致富经”,现场掌声不断,同时也拉开了该县“就业脱贫·创业致富”先进典型巡回宣讲的序幕。新江乡横石村贫困户杜造海自主创业,做好脱贫致富带头人,创建了遂川新江鑫绿茶叶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进行茶叶种植和加工销售,茶叶基地有300亩,共吸纳13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7人。

创业担保贷款“贷”动创业就业

遂川县积极落实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大力推动全县贫困人口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为贫困人员创业者开辟创业小额贷款绿色通道。

该县工作人员为了让贫困人员少跑路,将创业贷款申报、初步调查下放到乡镇人社所,经县人社局贷款经办部门上门调查核实后由当地合作银行予以发放,健全了覆盖城乡的创业服务体系,申贷户足不出乡就可获得贴息贷款支持。同时,将政策宣传渗入各乡镇、街道,扩大创业贷款覆盖面,让更多贫困人员了解创业知识。此外,针对贫困人员降低反担保门槛,简化反担保手续。有些贫困茶农因无抵押物等难以获得贷款,遂川县创业贷款担保中心适时出台了“三户联保”政策,降低担保门槛。

近年来,该县共扶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创业贷款94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85万元。通过扶持企业扩大规模,增加就业机会,带动200余名贫困人员实现就业,在全县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了良好的“贷”动作用。

来源: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