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大连市对企业安全承诺公告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发布时间: 2018-08-21 16:42:45

昨天,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安监局副局长李昊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近期市安委会制定出台的《关于对企业安全承诺公告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的意见》的有关情况。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据悉,上半年,我市通过落实“两个责任”、推进“三项试点”、加强“三个能力”建设、落实“两项保障”、深入开展各类安全大检查,使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主要表现在“两个双下降、两个遏制”。

据介绍,市安委会制定出台的《关于对企业安全承诺公告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的意见》主要适用于本市范围内安全生产领域内的安全承诺公告的信用监管活动。安全承诺公告制度是我市安全生产“四项机制”之一,是全国安全生产领域创新推出的安全生产先进经验,目前已在多个城市予以推广。

该《意见》对安全承诺公告失信行为进行情形界定。按照企业落实安全承诺公告制度情况、落实不力产生的后果,将安全承诺公告失信行为界定为三种情形。针对失信行为的三种情形,分别给予相应的具体惩戒措施。

该《意见》阐明了对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措施的实施,包括安全承诺公告失信行为的发现和认定及联合惩戒措施实施的方式,并对各地区安委会、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相关企业提出工作要求。另外,该意见的附录内容是关于企业安全承诺公告失信行为联合惩戒的措施清单。清单详细列出涉及联合惩戒的10多个联合惩戒部门和单位,以及对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的类型、法律依据、行为及具体措施。通过开展多部门的联动,实现对安全承诺公告失信行为的常态化的监管。

昨天,市安监局表示,该《意见》着重体现大连安全生产工作特色,融合现有的信用信息平台技术,发挥信用管理联合效力,构建安全生产齐抓共管、联合惩戒新格局;依托大连市信用信息交换平台将失信企业纳入到“失信重点关注企业”名单,各有关部门在日常监管中对其予以重点关注;对于失信企业,在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土地使用、办理行政许可、评级授信、信贷融资、评优表彰等方面进行必要的限制。

总体稳定向好

1、两个双下降

上半年,我市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7.4%和38.8%,其中,工矿商贸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0%和65.6%,是近年来降幅最大的时期。

2、两个遏制

这是指较大事故和有影响的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今年全市未发生较大事故和有影响的事故,去年同期发生1起较大交通事故。

惩戒措施

1、对轻度失信企业给予通报批评、加大对企业执法检查频次;

2、对一般失信企业给予公开曝光、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通过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将失信企业纳入到失信重点关注名单中;

3、对严重失信企业实施相应的联合惩戒,纳入全国安全生产联合惩戒对象或“黑名单”管理。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