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治理欠薪 人社部公布第三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发布时间: 2019-07-22 15:55:57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部际联席会议其他单位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治欠保支工作情况。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人社部门查处的拖欠工资类案件涉及人数和金额呈逐年下降趋势。今年上半年,全国为23.95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28.3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3.9%和65.5%。

人社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王程表示,工程建设领域和制造业、服务业有一个显著的不同,就是工程项目的业主和施工企业并不直接用工,不直接发工资,而是通过支付工程款的方式,通过劳务企业或包工头组织用工的方式来实现工程推进。加上社会上普遍出现的违法分包、层层转包,导致工程建设领域里用工秩序混乱,利益链条长。此外,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长期形成的所谓行规,即工程建设领域的用工往往每个月发点生活费,剩余的部分累计到年底或工程、工序结束才能结算,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岁末年初成为农民工欠薪问题的高发期。

今年6月初,人社部门户网站开通“根治欠薪进行时”专栏,接受拖欠农民工工资线索并责成有关地区核实处理。王程介绍说,截至7月15日,人社部通过专栏直接收到了1847件线索,包括工程建设领域466件,其他领域1381件,经初步核查,排除了重复举报和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的线索,人社部已经将362件欠薪线索分送各相关省份的人社部门,由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予以挂牌督办。对于其中涉及的重大欠薪案件,劳动保障监察局将适时启动现场督办。

在谈及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实施情况时,王程表示,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严格落实“黑名单”管理各项制度,对于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达到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或者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以及将劳务违法分包转包给不具有用工主体资格组织和个人导致欠薪的,一律列入“黑名单”,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人社部共公布三批次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180条,均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实施联合惩戒。

其中,第三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包括100家企业,不仅有工程建设领域企业,还有加工制造等其他行业企业,涉及金额1.2亿元,较前两批黑名单案件规模大,涉及的受惩戒人数和金额也比较多。

“根治欠薪需用铁腕。”王程表示,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加大对欠薪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就是铁腕的一项内容。目前,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工作在各地普遍开展,包括限制其参与工程项目招投标,在信贷融资方面予以限制,相关责任人不得乘高铁高档座位出行等。

“我们想向社会、向公众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就是通过铁腕治欠,在全社会形成一个不敢欠、不能欠,最终达到不想欠的社会氛围,从而有效地保证广大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王程说。

来源:中国信用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