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及公告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1-04 17:12:30


为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格局,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发改财金规〔2017〕1798号)以及各部委联合签署的备忘录,现就12月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信息公示及公告事宜说明如下:

一、12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基本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底,各部门共签署43个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其中,联合惩戒备忘录35个,联合激励备忘录5个,既包括联合激励又包括联合惩戒的备忘录3个。本月新签署了政府采购、知识产权和会计等3个领域联合惩戒备忘录,修订了统计领域联合惩戒备忘录。

根据各领域联合惩戒备忘录规定,相关部门认定并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信息。12月份,相关部门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失信黑名单信息新增407,467条,涉及失信主体341,492个,其中法人及其他组织59,408家,自然人282,084人。12月份退出失信黑名单主体318,061个,其中法人及其他组织115,938家,自然人202,123人。

二、受托公示黑名单信息

根据《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发改财金〔2018〕384号)和《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发改财金〔2018〕385号),本月新增因符合以上两个文件明确的严重失信行为而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585人,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824人。

其中,铁路总公司提供580人,主要涉及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等。将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

民航局提供819人,主要涉及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登机口(通道),随身携带或托运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危险品、违禁品和管制物品,在随身携带或托运行李中故意藏匿国家规定以外属于民航禁止、限制运输物品,使用伪造、变造或冒用他人乘机身份证件、乘机凭证,妨碍或煽动他人妨碍机组、安检、值机等民航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实施或威胁实施人身攻击,编造、故意传播涉及民航空防安全虚假恐怖信息,在航空器内使用明火、吸烟、违规使用电子设备,不听劝阻等。将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

证监会提供5人,均涉及逾期不履行证券期货行政罚没款缴纳义务。将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包括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座以上座位)和民用航空器。

上述名单(见附表1)于2019年1月2日(2019年1月第一个工作日)在“信用中国”网站发布,自发布之日起7个工作日为公示期,公示期内,被公示人可向有关部门提出异议,公示期满,被公示人未提出异议或者提出异议经审查未予支持的,开始受到相关限制。

三、重点领域失信黑名单公告信息

针对法院执行、市场监管、进出口、交通运输、税收征管、统计、农民工权益、涉电力、慈善捐助、科研等重点领域的失信问题,有关部门通过机制化共享公示失信黑名单信息、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等,加大对重点领域失信问题的惩戒、警示和治理力度。

失信被执行人:本月新增失信被执行人信息393,654条,涉及失信主体327,786个,其中法人及其他组织47,177家,自然人280,609人。本月退出失信被执行人主体235,807个,其中法人及其他组织33,876家,自然人201,931人。依据《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发改财金〔2016〕141号),有关部门将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限制补贴性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支持,限制购买不动产及国有产权交易,限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等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限制融资等惩戒措施。

工商吊销企业:本月新增工商吊销企业10,890家,退出81,957家。依据《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发改财金〔2015〕2045号),有关部门将对吊销企业负责人实施在法定期限内限制担任相关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限制从事相关行业生产经营活动等惩戒措施。

海关失信企业:本月新增海关失信企业241家,退出77家。依据《关于对海关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发改财金〔2017〕427号),有关部门将对海关失信企业实施在一定期限内依法限制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依法限制参与工程等招投标,暂停审批与失信企业相关的科技项目等惩戒措施。

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失信当事人:本月新增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失信当事人信息81条,涉及企业14家,自然人67人。依据《关于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发改财金〔2017〕274号),有关部门将对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失信当事人实施依法严格道路运输市场准入、依法限制取得生产许可、依法依规限制获取政府补贴性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支持等惩戒措施。

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本月新增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企业949家,退出40家。依据《关于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合作备忘录(2016版)》(发改财金〔2016〕2798号),有关部门将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限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依法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依法依规限制政府性资金支持,限制出境等惩戒措施。

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本月新增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23家,退出4家。依据《关于对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发改财金〔2016〕2796号),有关部门将对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实施限制取得政府性资金支持,暂停审批科技项目,认证机构暂停或者撤销相关认证证书等惩戒措施。

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本月新增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30条,涉及法人及其他组织26家,自然人4人。依据《关于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发改财金〔2017〕2058号),有关部门将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主体实施依法暂停审批其新的重大项目申报,核减、停止拨付或收回政府补贴资金,依法限制、暂停或取消政策性资金、政府补贴性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支持,在一定期限内依法禁止其作为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等惩戒措施。

涉电力领域黑名单:本月新增涉电力行业严重违法失信企业130家。依据《关于对电力行业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及其有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发改运行〔2017〕946号),有关部门将对电力行业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及其有关人员实施强制退出电力市场,在政府市场主体目录中移除,在电力交易机构取消电力交易注册,对售电公司电力交易机构3年内不再受理该企业电力交易注册申请等惩戒措施。

慈善捐助领域黑名单:本月新增慈善捐助领域严重违法失信社会组织3家。依据《关于对慈善捐赠领域相关主体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发改财金〔2018〕331号),有关部门将对慈善捐赠领域相关失信主体按照有关规定降低评估登记,情节严重的,取消评估等级;取消或限制取得公益性捐赠前扣除资格和优先获得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奖励的资格;限制其取得认证机构资质;限制其获得认证证书等惩戒措施。

科研领域黑名单:本月新增科研领域失信责任主体9家,均为法人及其他组织。依据《关于对科研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发改财金〔2018〕1600号),有关部门将对科研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限制或取消一定期限申报或承担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的资格;依法撤销国家科学技术奖奖励,追回奖金、证书;一定期限内或终身取消国家科学技术奖被提名资格;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增加在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实施中的监督检查频次等惩戒措施。

上述各类重点领域失信黑名单信息可在“信用中国”网站查询或浏览。

四、关于失信风险提示

上述公示及公告的失信黑名单,是经有关部门严格按规定和程序认定发生严重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希望公众知晓,并在工作生活和经营活动中,注意识别失信主体,慎重选择合作对象,切实防范信用风险。公众可通过“信用中国”网站查询了解合作对象是否被列入失信黑名单,降低因对方失信而可能遭受损失的风险。

公示及公告对象对公示及公告信息有异议的,可通过“信用中国”网站或直接向有关部门提出异议。存在信息错误的,经认定后,“信用中国”网站和有关部门将及时予以纠正。

失信主体应立即纠正失信行为,履行法定义务。并积极通过公开作出信用承诺、接受信用修复培训等方式进行信用修复,主动改善信用状况,为顺利参与市场经济活动创造有利条件。

附表:


(一)失信联合惩戒公示名单

(二)失信记录较多的重点联合惩戒失信企业公告名单

(三)涉及金额较大的重点联合惩戒失信企业公告名单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

2019年1月2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