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院出“组合拳”全媒体直播抓“老赖”

发布时间: 2018-12-27 17:30:00

2018年是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决胜之年”。记者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获悉,截止2018年11月底,全市法院新收执行案件21.2万余件,结案17.9万余件,同比分别增长16%和17%。从全媒体执行直播,带领7500万网友走近执行一线;到出台措施,限制“老赖”参加京牌小客车指标摇号;再到司法网拍全覆盖,进一步推进财产处置工作,北京法院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努力破解执行难题。

北京法院执行直播6场 7500万网友在线收看

最高人民法院在2018年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2018年将是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决胜之年”。

自今年5月起,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全国多地高院开展了名为“决胜执行难”的全媒体直播活动,截止12月23日已经举办了35场之多。

作为当中的重要一环,今年6月确定为北京法院的“执行直播月”。6月间,北京法院以每周一次的频率,先后对本市丰台法院、大兴法院、朝阳法院、怀柔法院、东城法院的多起案件的执行工作进行了全媒体直播,带网友“亲临”执行一线。

6月5日,北京法院“执行直播月”进行了第一场大规模全媒体直播抓“老赖”活动。这是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与媒体联合打造的一场执行盛况。

当天,四路直播信号互动,两组执行现场重拳出击,对丰台法院和大兴法院的执行活动进行了3小时不间断直播,分别涉及一起债务纠纷和一起欠薪案件。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晚报等中央和市属40余家媒体参与了直播活动,1200多万名网友在线收看了直播视频。

当天,围观北京晚报新视觉网站直播盛况的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好事。支持。”还有网友评论说,“法官的气场好强大,虽然没有舞刀弄枪,但感觉法律的威严了,一只只缩头乌龟都把脑袋伸出来了哈哈哈,感觉法官帅帅的!”

参与、见证、监督了该次执行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之一李勇评价说,“这次执行直播活动在强调大力执法的同时,也起到了积极宣传的作用,让全社会公开透明地见证和监督了法院的执行工作,让人民群众更为切身地感受到司法过程及结果的公正,提升了司法公信力,让全社会都能够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和参与执行。”

据北京高院执行局统计,2018年北京法院一共开展了六场这样的全媒体直播活动,共计7500万网友在线收看,更有数千万网友通过直播回看的方式共同见证。

执行联动 2.4万人次被限制参加京牌车摇号

一组数据显示了北京法院的执行惩戒力度。2016年以来,北京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3万余例,限制49万余人次购买飞机票,限制9万余人次购买动车、高铁票,限制2.4万人次参加小客车指标摇号;2.5万余名失信被执行人迫于信用惩戒压力自动履行了义务。

2017年以来全市法院罚款140余人次,金额近800万元,拘留被执行人近2000人次,限制出入境3500余人次。

2018年,对于被北京法院依法纳入“黑名单”的失信被执行人来说,除在很多领域被限制高消费之外,又多了一道障碍:北京高院联合市交通委、市经信委,自2018年4月起,开始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加京牌小客车的摇号。

三家单位共同签署了《关于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与本市小客车指标配置的工作意见》,这项措施成为本市加大失信惩戒力度的又一创新举措。

记者注意到,在该措施实施后的第一期小客车摇号中,就有4017个失信被执行人因被限制而无法参与摇号。截止目前,该措施总计限制了2.4万人次参加小客车指标摇号。

北京高院执行局局长杨越表示,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与本市小客车指标摇号配置,进一步挤压和限制了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提升了失信成本,对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随着执行联动机制的推进,法院单打独斗解决执行难的局面有了很大改善,“被执行人难找、协助执行人难求”等老大难问题得到缓解,特别是在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信用惩戒方面取得显著进展:除了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与京牌小客车摇号外,北京法院更通过市经信委的平台,向全市各委办局推送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形成了对失信被执行人出行、消费、市场准入、获得荣誉、担任特定职务等方方面面的限制。市旅游委、民政局等8家单位还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嵌入办公系统,实现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惩戒。

司法网络拍卖 一年成交额达150亿元

北京高院执行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法院自2017年实现司法网拍全覆盖以来,全市法院所有需要处置的财产已100%实现上网拍卖。截至目前,全市法院网拍成交率88.8%,溢价率83.8%,为当事人节约佣金5.4亿元。2018年1月1日至今,全市法院司法网拍成交额已达到150亿元。

在司法网拍方面,京牌小客车的司法处置已成常态化。记者从北京高院执行局了解到,2018年至今,北京法院已通过司法拍卖平台完成了189辆带指标京牌小客车的处置,成交金额达429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25%和128%。北京高院还与市交管局达成一致意见,建立了绿色通道,快捷办理相关扣押车辆的检验、违章查询等工作。

2018年有一条名叫登登的日本柴犬作为拍卖品出现在淘宝网的司法拍卖平台上,牵动了无数网友的心。4岁柴犬登登因主人出国被弃养在北京的一家宠物学校里。宠物学校因登登的主人既不缴费续约也来不接狗而将其诉至北京朝阳法院。直到案件进入执行阶段,登登的主人一直没有出现。因此,登登破天荒成为进入北京法院司法拍卖的第一条宠物狗,起拍价为500元。短短几天时间就有2600余人报名参与拍卖,引发31万次的围观。在媒体报道和网民的热心关注下,10月31日,身在国外的登登主人肖先生终于现身,通过越洋电话表示要履行判决。很快,肖先生清偿了全部欠款,并与宠物学校就登登的去留达成初步协议,后朝阳法院依法暂缓对登登的司法拍卖,结果还算圆满。

2018年还有两个电影剧本上了北京东城法院的司法拍卖,起拍价分别为210万元和105万元。目前为报名阶段,正式拍卖时间为2019年1月7日10点。本报记者拨打司法辅助电话询问得知,拍卖前并不能查阅剧本。不能看的剧本还标这么贵,有人会参拍吗?这也将成为2019年司法网拍的第一桩“悬案”。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