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交通违法已影响个人征信

发布时间: 2018-11-29 17:25:37

你以为闯个红灯只是罚款?已经影响个人征信啦!江苏南京有外卖小哥就因为多次闯红灯构成一般失信。11月28日上午,南京市发改委信用办、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市公安局交管局三家单位联合就南京市文明交通信用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召开新闻通气会,对交通违法影响个人征信及相关实施情况进行解读。

据介绍,今年出台的《南京市信用实施细则》与《江苏省信用管理办法》相比,增加了企业主体责任以及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和乘车人的交通信用管理机制,实现了对各类交通参与者信用管理机制的全覆盖。文明交通信用管理机制实施以来,南京已有多家企业、个人因未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交通违法和交通肇事被列入交通信用严重失信名单。以往闯个红灯、走个快车道最多被交警罚个款,现在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影响当事人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贷款额度下降、利率提高、不能被录取为公务员、记分落户受影响等等。点滴行为都将汇聚成每一个公民的诚信档案,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诚信才能走得更远。

交通信用失信记录分为三个档次

对于企业、机动车驾驶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乘车人等各类交通参与主体而言,未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酒驾醉驾、闯红灯、走快道、无牌无证、交通肇事、阻碍民警执行职务等各类违法行为都将被记入文明交通失信记录。

根据《江苏省信用管理办法》和《南京市信用实施细则》规定,交通信用失信记录分为一般失信、较重失信和严重失信。一般交通失信信用记录,有效期1年;较重交通失信信用记录,列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黄名单”,有效期3年;严重交通失信信用记录,列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黑名单”,有效期5年,期满后个人信用不良记录系统将自动修复。除此之外,一般失信的行为主体还可在一年内参加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满60个小时,或因见义勇为被市级以上表彰评为先进个人的,可对一般交通信用失信记录予以提前修复。

以企业为例,在公安交管部门定期对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险品运输、校车服务、渣土运输等客货运运输企业以及共享单车企业进行交通安全责任检查,相关企业如一年内被公安交管部门两次下发整改通知书而未落实整改的,构成一般交通失信行为;一年内被公安交管部门三次下发整改通知书而未落实整改的,构成较重交通失信行为;一年内被公安交管部门五次下发整改通知书而未落实整改的,则构成严重交通失信行为。

对于机动车驾驶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而言,除了酒驾醉驾、肇事逃逸、暴力抗法等严重违法行为将被直接记入失信记录外,还有一些像车辆违停、不礼让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骑快车道等普通交通违法行为,因为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也将被记入失信记录。例如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一年之内累积闯红灯、骑快车道、逆向行驶达到一定次数也将被列入一般失信名单;机动车驾驶人一个记分周期被记满12分的将被列入一般失信名单,机动车所有人在机动车达到强制报废标准1年后仍没有办理注销登记的,属于较重交通失信行为。南京交警提醒这类车辆的所有人尽快办理车辆报废手续,以免影响个人信用。

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多次违法被列入失信名单

电动自行车闯红灯、自行车走快道这些违法行为,以前可能只有50元的罚款,随着交通信用机制的上线运行,这些违法行为也可能面临严重的后果。

据悉,某外卖公司骑手李某在今年3月、5月、8月先后多次驾驶电动自行车闯红灯、走快道被交警查处,按照规定,一年内5次闯红灯或走快道将构成一般失信。《市信用实施细则》第十条、第十一条、第十二条规定,行人、非机动车一年内因闯红灯、骑快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被处罚的,将会构成一般失信、较重失信和严重失信。对于失信人员,不但今后就业、贷款将受到限制,而且随着信用惩戒范围的不断扩大,今后失信人员的衣食住行可能都将受到影响。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