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信大礼包来了!国家发改委拟对诚信个人实施15类联合激励措施

发布时间: 2019-06-05 17:47:33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改委就《关于对模范践行诚实守信个人实施联合激励 加快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拟对模范践行诚实守信个人实施联合激励,联合激励对象可享受全国范围内的行政审批、创新创业、生活服务和评先评优等方面的便利。

《征求意见稿》提出,严格依规定程序科学认定激励对象。模范践行诚实守信个人主要包括: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市(地、州)级以上党委、政府授予诚实守信荣誉及相关荣誉称号的个人;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确认的符合相关要求的社会组织、机构依据规范的个人诚信评价办法推荐的诚信状况为优秀的个人;在个人申请基础上依规定程序由市级以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单位核实的优秀信用记录保持者。近三年内有严重违法失信记录的个人,不得作为联合激励对象。上述联合激励对象由各相关部门依照有关规定认定并即时更新。

根据《征求意见稿》,联合激励对象可享受全国范围内的信用查询、行政审批、创新创业、民生保障、生活服务和评先评优等方面的优惠便利。主要包括十五类内容,包括享受免费查询个人征信报告便利;查询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全量信息便利;政府部门行政审批、资质审核、备案等“绿色通道”便利;个人信贷业务“绿色通道”优先审批便利;就业服务便利;中国青年双创板挂牌以信用承诺替代调查便利;海关企业认证优先培训便利;专利申请和版权登记便利;政府公益性场馆服务便利;金融机构及平台公司快速退款便利;城市落户优先或加分便利;公立养老机构入住便利;公立托育机构入托便利;同等优先录(聘)用为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优惠;评优评先优先推荐。在道德模范、五一劳动奖章、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五好家庭、最美家庭、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政府友谊奖等评选中,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此外,《征求意见稿》鼓励有条件的城市认定本地联合激励对象,探索开展联合激励城市行动计划。结合城市发展实际,为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实施城市特色鲜明、应用场景丰富、获得感强的激励措施,有效激发地方积极性,提高激励措施“含金量”。联合激励对象在享受各部委激励措施的同时亦可享受所在城市提供的落户、 教育、出行、住房、就业、医疗、行政事项审批等行政管理、公共服务方面的优惠便利。积极支持城市间互认激励对象、互通激励措施。

与此同时,《征求意见稿》明确还将建立异议投诉机制,社会公众发现信息不实或不应当被列为联合激励对象的,可通过“信用中国”网站等渠道提出异议投诉,经核实后及时修改调整名单。据悉,此次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19年6月3日至2019年6月17日,相关意见可发送至电子邮箱xyc@creditchina.gov.cn。

来源:中国信用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