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亵渎“诚信”

发布时间: 2019-04-15 16:30:43

最近,西安女研究生因奔驰露油维权的新闻刷爆了媒体,人民日报,新华社都发声支持维权,很简单的一件事何以被炒的沸沸扬扬,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究其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对法律的践踏,对诚信的亵渎,对消费者权益的藐视,缺乏起码的社会责任感,缺乏起码的社会敬畏感。群众,网民之所以关注,因为对一个人的不公,就是对大家的威胁,说不准那天,类似的情况就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西安利之星也算是一家有影响的知名企业,应该遵守国家的法律法令,严格信守合同。在得知奔驰露油后,应及时按照法律和合同的规定,赔理道谦,挽回女研究生的损失,双方达成赔偿协议,给这件事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事件的发展却出乎人们的预料,利之星不仅不去与女研究生好好沟通协商,而是推三阻四,一句“换个发动机”了事,硬生生把一个有文化教养的人逼成“波妇”,把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有素质的人逼成“不要脸”。试问,利之星凭的是什么?凭的是店大欺市?凭的是店大欺客?66万,不是个小数目,那是一家人用辛勤汗水换来的,用66万买一个“垃圾车",作为利之星的主管、销售人员,你自己愿意吗?

诚信是一个企业的态度和理念,是一种无形的宝贵财富。在利之星看来,这件事处理的很正常,你一个弱女子,你能把我怎么样?你只有“哑巴吃黄连”,根本奈何不了我。没想到,此事一经媒体曝光,迅速在全国各大网站上发酵,招来一片口诛笔伐,这几天有人就把利之星的历史挖得入地三尺,“利之星”也一夜之间成为“网红”,这是正义的力量,这是社会对诚信的呼唤。

“我不信天下没有说理的地方”。童叟无欺,一视同仁,公平交易,诚信赢天下应该是企业谋发展的最起码职业道德。但利之星却只是把这种职业道德写在纸上,挂在嘴上,并不付诸行动。虽然女研究生几经交涉,但都是避重就轻,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直到事件发酵,政府市场监管部门介入,奔驰官方也才派出工作组,进行深入调查。在法制社会里,还是有说理的地方的。

诚信的缺失,必然导致道德的沦丧,亵渎诚信,就是挑战社会公德良序,就是挑战中华传统美德。企业一旦失去了诚信,就会变得尔虞我诈,欺市霸市。人,一旦失去了诚信,就会变得可怕、可恶、可耻。这几年先后出现的高铁霸座女、公交车上抢方问盘、飞机上斗殴等影响恶劣的事件,虽然有的当事人都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留给人们的思索却是深刻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低能儿”智障事件?“我是研究生毕业,但是这件事情让我觉得,我这几十年的教育受到了奇耻大辱。”当事女研究生的这句话值得社会、教育、家庭好好地反思。

不论女研究生维权的结果如何,利之星因诚信而造成的影响、损失是难以挽回的。别把诚信当儿戏,谁亵渎了诚信,必将会受到诚信的惩罚,这对社会、企业、个人都是一个铁律。

来源:陕西法制网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