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乱象如何破?国家卫健委:提高抽查率 对违法机构零容忍

发布时间: 2018-12-14 16:21:05

伪造血检报告、护士假冒医生、体检结果“张冠李戴”……临近年末,又到体检高峰期。但近期某大型体检机构负责人曝光的以上诸种体检乱象,引发舆论哗然。不仅让公众对体检结果的有效性心存疑虑,同时也对体检行业的可信度打上了问号。体检乱象如何监管?如何重塑公众对健康体检的信任度?围绕以上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国家卫健委及部分业内人士进行解析。

健康体检市场迅速增长

2017年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国人勾勒出这样一幅令人期待的“健康图景”: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0岁、全民医保体系成熟定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食源性疾病报告网络实现全覆盖……伴随“健康中国2030”规划出台,“有病早治、无病预防”的健康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国民的健康意识也由“患病求医”向“健康管理”转变。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国内体检主要分为三大类别:以疾病诊治为目的的医疗性体检;为升学、入职、参军等服务的社会性体检;第三种则为健康体检,即通过医学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身体检查,了解受检者健康状况、早期发现疾病线索和健康隐患的诊疗行为。

大健康领域持续升温,推动了健康体检的“走俏”。由于定期体检有利于早发现潜在的致病因子、早期病灶或功能异常等情况,通过体检防范疾病于未然,已成为很多人关注自身健康的主动选择和重要参考。

此外,健康体检也符合慢病管理需求,能有效减少国家医保支出,国家出台的各类保护国民健康的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了体检行业的发展。

我国首部《健康管理蓝皮书:中国健康管理与健康产业发展报告(2018)》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健康管理(体检)量约为5亿人次,2011至2015我国体检行业复合增速达21%,行业增速高于整个医疗服务行业,预计到2020年有望达2400亿元市场规模。

但随着体检市场爆发式增长,部分机构管理混乱、职业操守缺失、盲目逐利等问题也随之产生。

检测过程不透明、医疗人员资质存疑

近日,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爱康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曝出行业“假体检”丑闻:用护士假冒医生看超声;甚至有抽了血,没做检查就扔掉,直接出结果……

张黎刚称,很多企业在给员工选择体检中心时,只图价格便宜,而不注重质量。“不知道做体检的超声医生到底是护士还是医生,有些同行会用护士假冒医生看超声。且给员工做完血检后,血液样品看都不看一眼,直接扔掉,然后再伪造血检报告。”

事实上,体检乱象并非首次进入公众视野,今年7月,某大型体检连锁机构的前员工爆料称美年大健康在广州的一家门店的体检报告由人假冒医生签字等。后经广州天河区卫计局调查,该情况属实,并责令整改。

江苏某三甲医院妇女保健科一名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有些体检机构给客户检查出阴道炎、宫颈糜烂等问题,并借此推销各类后续检查,有的人为此花了几万元检查治疗。但目前医疗界认为宫颈糜烂就是柱状上皮的外移,很多情况下不需要进行治疗。

此外,还有一些机构推出名目繁多的“基因筛查”与“癌症筛查”项目,“有些患者拿着基因筛查报告,说自己得了癌症。四处求医折腾了很久,结果在肿瘤医院检查后发现根本没有患癌。我们并不提倡健康人群进行这种基因筛查。”武汉某医院一位肿瘤科医生告诉记者。

“基因检测只是告诉检测方,某类疾病有发生的可能,不意味着有易感性就一定会发生。”该医生提醒,至于这种病会不会发,和自己有没有行动去预防它也有一定关系。因此,大家要客观看待,不要抱着追捧的态度去做。

国家卫健委专家也提醒,应当根据个人健康状况和健康危险因素,确定健康体检项目,不应过度追求价格高的项目。人的健康状况不断变化,疾病的发生发展也有一个过程。一些肿瘤标记物,如果不从体检项目的设置和针对的人群上进行对照,对于判断最后的体检结论并不一定有实际意义。

以顶层设计与倒追机制双重管控

“抽了血标本后不检测的行为,属于出具虚假或者伪造健康体检结果,依照《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有关条款进行处罚。”针对近期引发关注的体检乱象,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健康体检机构属于医疗机构,其机构和所属医务人员都应当遵守我国关于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执业的法律法规规定。

2009年,原卫生部出台《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卫医政发〔2009〕77号),规定了医疗机构开展健康体检业务的执业条件和许可、执业规则,以及外出健康体检的要求,对于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健康体检、医疗机构未经许可开展健康体检、未经备案开展外出健康体检、健康体检超出备案的健康体检项目目录、出具虚假或者伪造健康体检结果等违法情形,明确了处罚措施。

随着健康体检市场的发展,2018年6月,国家卫健委印发通知,将健康体检中心作为独立设置的医疗机构,出台了《健康体检中心管理规范(试行)》和《健康体检中心基本标准(试行)》,独立设置的健康体检中心应当满足该基本标准,管理应当符合规范要求。

目前对体检的管控体系主要由省负责,截至目前已有21个省成立了省级健康体检质控中心,负责健康体检质控工作。上海卫生监督部门表示,下一步将对上海开展健康体检的社会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情况进行全面的评估,同时会将结果进行社会公示,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对评估不合格的机构,会开展医疗质量管理情况预警约谈,并将评估结果与医疗机构年度校验挂钩,建立退出机制。

天津市健康体检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宋崑则建议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国家级健康体检与管理质控中心,搭建全国健康体检与管理信息化平台。通过统一健康体检质控核心指标体系,明确数据格式和定义,开展健康体检统计数据采集,重点关注重大疾病、慢性病和一些可防可控指标的采集,最终实现相关平台的互联互通,开展人群健康档案采集和健康状况分析。此外,业内专家还建议应完善检验结果的倒追机制,留存标本,如果体检人在短期内(三个月或半年)发现了与原检验严重背离的病情,则对标本再检验。

另据记者从国家卫健委了解,针对体检“乱象”,将继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对风险程度高的医疗机构,提高抽查几率。对于医疗机构违法违规执业行为,一律“零容忍”,要求各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维护群众健康权益。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