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金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 2017-10-16 18:57:39

内蒙古金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工业废水、城市污水、气味治理及固废处理,集技术研发、工艺设计、安装调试,环保设施运营管理,环保材料、设备、水处理剂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公司,拥有《含硝酸盐水的深度处理方法》和《一种快速培养反硝化颗粒污泥的方法》两项发明专利。2015年10月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11月被呼和浩特市被环境保护局确定为市级“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示范基地”。

一、金河环保公司成立背景

扎根于阴山南麓、黄河之畔的托克托,依托大唐托克托火力发电厂兴起了一座自治区级工业区——托克托工业园区。托克托工业园区是国家呼包银榆经济圈和自治区黄河沿线经济带的重要产业园区,园区内聚集了众多国内知名的生物制药企业,是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的产业带、经济带。

五年以前,园区各企业外排污水等污染物多为自行处理,但是,制药企业的废水成分复杂,污染物浓度高,可生化性能差,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生物抑制物(包括一定浓度的残留抗生素)、难降解物质;并带有颜色和气味;氮、磷、悬浮物、盐含量较高,容易产生泡沫。由于制药废水的这些特点,一直以来都是行业处理的难题,很多企业在污水处理上都面临COD、氨氮处理不达标,水的盐分、色度无法降低,处理完的污水气味难闻,污泥处理效果不理想等状况。而国家对企业环保的监管力度又在不断地加强,要求的排污标准越来越严格,而传统的污水处理工艺使很多制药企业的排污不达标,成为了制约企业生产和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另外,排放的污水因刺鼻的气味和不达标的水质也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耕作和生活,使得很多企业甚至面临停产的威胁。在此种情况下,污水治理迫在眉睫。内蒙古金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于2014年2月入住托克托工业园区。金河环保公司踏着“污染者付费、专业化治理”从逐步发展并走向成熟壮大。

二、引领园区绿色发展之路

公司视技术创新为企业灵魂,坚持科技领先和先进环保技术的自主创新,与华东理工大学结成了产学研联盟。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金锡标教授,是全国知名的污水治理专家,为公司自然人股东、技术团队领军人物,主持设计了金河环保这套全国独一无二的“JAOO工艺”抗生素污水处理系统。为使科研能更好地指导和服务于生产,成立了金河环保(上海)研究设计院,定期开展学术研讨和帮带活动,公司还设立了现场专业化的实验平台、博士后“金锡标教授工作室”。

JAOO工艺是金河环保公司针对发酵类废水特点,由金教授带领公司技术团队在反复实践的基础上自主研发的污水处理专有技术,包含了预处理-生化处理-耦合深度处理三个部分,其核心内容“改进A/O工艺” 较常规的生化处理工艺有极大的优化和提高(获得国家环保部科技进步二等奖)。该工艺从池体结构形式、功能区分融合,运行工艺参数的设定、工艺设备选型等方面都进行了优化。不但有机物、总氮、总磷去除率极高,而且系统耐冲击,稳定性强,可操作性好,同时具有建设费用和运行成本低等特点。耦合深度处理工艺为国内独家首创,具有COD去除率高、脱色效果好、药剂费用低等特点。

金河环保作为一家专业化的生物制药废水治理企业,一期工程投资近亿元,采用独家专利技术“JAOO”工艺,建设成日处理水量8000-10000吨,日处理COD总量70吨的工业一级污水处理系统。设计出水指标:COD可达120mg/L以下,氨氮5mg/L以下;实际出水指标:COD可达50mg/L以下,氨氮5mg/L以下。经过两年的运行,COD出水指标始终稳定在50mg/l以下,创造了医药发酵类废水由原水COD10000mg/l左右,只经过一级污水处理系统,直接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的奇迹。

截至2016年4月,公司已经与金河生物、金河淀粉、内蒙古升华拜克、内蒙古金达威药业、健隆生化、开盛生物、溢多利、神舟生物和常盛制药等10家医药企业签署了污水处理协议,探索出一条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新路子。

但是,公司现有污水处理系统的处理能力已经满负荷,为了满足上游企业新建扩产,便于从容调度园区各企业来水,进一步拓展、延伸城市污水、各领域污染物治理及综合利用,于2017年上半年,实施“金河环保污水扩建工程项目”,建成了两套并行的A/O系统,日处理水量8000吨,日处理COD总量60吨的又一工业一级污水处理系统。

由于金河环保“广泛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给园区内的众多生物制药企业带来了希望。截至2017年6月底,公司拥有日处理医药发酵类废水16000-18000吨,COD总量130吨、出水指标始终稳定在50mg/l以下的工业一级污水处理系统和工业废气、固废、危废治理方面的经营项目,在圆满解决了困扰园区各企业废水治理的瓶颈,实现了双方的互惠双赢为国内发酵类废水治理及综合利用树立了行业标杆。

三、努力创新,助力环保

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污水处理系统的运行压力日益增加。面对水质复杂、水量增加的双重压力,如何提高系统的处理能力,确保出水水质指标不降低,在不增加投资的前提下,探讨摸索新的工艺运行条件,调整工艺运行参数,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在眉睫。选择培养生化系统的高效活性污泥为技术攻关课题和突破口,达到提高系统处理能力之目的。

活性污泥法是利用悬浮生长的微生物絮体处理有机污水的一类好氧处理方法,活性污泥(activesludge)是微生物群体及它们所依附的有机物质和无机物质的总称。在生物处理系统中,处理效能的高低主要由微生物的特性及微生物的浓度所决定,生化池内生物量越大,活性越高,沉降性能越好,单位体积生化池的处理效率会越高。相对于常规的好氧污水处理系统,高效好氧活性污泥应具有如下特点: 较为规则的、密实的、坚固的微生物结构,良好的沉降性能,较高的微生物量,以及对有机负荷冲击的应变能力强等。

JAOO污水处理高效好氧活性污泥的形成是一个逐渐演化的过程,内蒙古金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实际的培养过程中也经历了三个阶段:

首先,在现有污泥浓度的基础上,调控进水水质水量、停留时间、溶解氧、污泥回流比等参数,着重培养高效活性污泥所需要的菌种,促使细菌之间通过物理运动相互接触逐渐形成结构紧凑的聚合体,这一过程于2016年5月开始,并于6月初取得初步成效。

随后通过逐步提高COD容积负荷,同步调整风机的曝气量控制反应池的溶解氧,调整污泥回流比等手段,污泥浓度逐渐升高,SV30有所降低,SVI值随之降低,形成较为规则的、密实的、坚固的微生物结构,污泥的外观有了明显的变化,污泥性能取得了很大改善,这一过程持续至2016年8月底。

之后继续运行,进一步优化工艺运行条件,优化工艺运行参数,最终于2016年10月份形成稳定的、较为规则的、密实的、坚固的微生物结构,污泥浓度由10~12g/L提高至16~18g/L,污泥的沉降性能良好,污泥沉降比SV30由80~90%降低至30~45%,系统COD的处理能力提高了10~15%,系统运行稳定,出水水质良好,至此高效活性污泥的培养过程基本完成。该技术确保了系统运行稳定,出水水质良好,降低了制药废水的处理成本,该技术现已取得国家专利受理通知书。

金河环保所信奉的“绿色发展”是稳扎稳打全面开花。公司不仅仅在水处理方面有着卓越的成绩,在气味、粉尘、固废方面的处理也达到同行业领先水平。

污水厂在运行过程中,均会产生工艺废气。异味污染,金河环保始终如一地坚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为有效解决气味污染对周边和厂区环境的影响,2015年4月,投资180多万元实施污水厂异味气体收集及治理工程,引进一套等离子除臭装置+复合光催化装置+脱臭膜片处理工艺,它先把异味进行集中收集,再用水进行喷淋、吸附,把里面的一些含臭的分子吸附掉,然后再进行高空排放,从而达到环保要求。

2014年建成的托克托县南郊垃圾处理填埋厂,属于托克托县工业园区市政环保基础设施项目,为合理处置园区产生的污泥、菌渣创造了条件。

2015年05月,按照PPP模式,金河环保与内蒙古托克托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签订了《关于建设、运营托克托县南郊垃圾处理厂合作框架合同书》。

金河环保作为园区最大的污泥产生企业,掌握着该领域的核心治理技术并具有丰富的管理运营经验。为了按照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的方式对园区的污泥实施分类处理,提出了“固废搭台、危废唱戏”的经营理念。项目总投资2564万元,通过新上年产15000吨有机肥生产项目变废为宝,把污水处理厂废弃的污泥进行择优回收,然后经过加工生产各种有机肥。

污泥干燥车间建在了公司院内南侧,有机肥生产线设在了托克托县南郊垃圾处理填埋场南侧,两处地点运输距离2公里,年处理、填埋垃圾能力40万吨,解决了园区固体废物的处理难题,现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具备示范效应的处理中心。该项目的建设在为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好处的同时,也为当地种植业的发展带来益处。

三年多来,金河环保由于积极奉行科技创新,始终把握前沿、实用的金河环保“JAOO污水处理工艺系统和JAOO高效好氧活性污泥”治污技术,使各项出水指标始终位居制药行业废水治理前列,解决了发酵类废水治理和固废处理的诸多难题,为国内发酵废水治理及综合利用树立了行业标杆,也为托克托县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环境支持。

四、不忘初心,回报社会

金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一直以“专注环保,回报社会,造福子孙”为企业的光荣使命,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使命,承担起了工业园区的绿色发展之路和行业的领跑者。

2015年10月,公司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10月被托克托县环境保护局授予“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示范基地”荣誉称号,2016年11月被呼和浩特市被环境保护局确定为市级“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示范基地”。

金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实现了园区生物制药企业污水的统一处理,集中排放,专业的处理技术使发酵类废水的达标排放变成现实,因处理完的废水已达到回用标准,目前处理后的出水一部分经排口输送到大唐再生资源和金河生物公司进行资源化利用,另一部分经排口进入园区二级污水处理厂,大大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和对土壤的破坏。

公司还对污水的气味,色度做了相应的处理,排放出的污水气味不在刺鼻难闻。在此基础上,公司还对产出的污泥做了相应的处置,这就把废水、污泥对环境的危害降到最低,这样的举动赢得了排污企业的认可和信赖,更赢得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

金河环保拥有先进的水、汽、污泥综合治理技术,使托克托县工业园区排污治理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也让当地政府和老百姓切切实实的看到环境的改善,吸引了众多企业、政府相关部门来此学习参观,交流经验。今后公司将继续奉行“用户至上,服务第一”的经营理念,积极倡导“以诚为本、以质取信”的服务宗旨,“以技术提升价值,以质量创造品牌,做最有责任感的环保企业”,认真践行“以发展环保事业为己任,创造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这一使命,争做工业园区专家级环保管家。以“绿动中国、绿动未来”为己任,当好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先行者,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环保服务,为地区的绿色发展助力保驾护航,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贡献。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