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儋州市政协专题调研组开展失信被执行人信用联合惩戒体系建设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8-14 17:00:43

6月28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王凌融率政协专题调研组,深入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对我市开展失信被执行人信用联合惩戒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

据介绍,失信被执行人信用联合惩戒体系建设是落实中央关于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问题的具体体现,具有强化执行机构,增强执行工作能力,促进公正司法的职能作用;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是全民守法的基本要求,能有效督促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规定的义务。

目前,市法院与市公安局建立的“互联互通”平台初显成效,并与三家通信公司签订执行联动机制协作备忘录,与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建立执行悬赏保险机制。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用联合惩戒互联互通机制主要从刑侦部门打击、情报信息协助、治安部门加强行业管理、交管部门协助查封和扣押失信被执行人名下车辆、出入境管理部门核查失信被执行人有效出入境证件等五个方面开展联合实施惩戒工作。市工商局在信息化系统建设方面,已建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海南)平台;按照有关方案要求,牵头开展市场主体事中事后协同监管平台搭建,并已上线运营,实现对市场主体的全过程、全覆盖监管。

调研中,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市工商局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海南)平台;听取了市公安局、市法院关于我市失信被执行人信用联合惩戒体系的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措施和建议。王凌融要求调研组要把此次调研成果认真梳理归纳研究,并开展专题协商会议,形成会议纪要,把调研成果转化形成可实施的、高质量的建议议案,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市人民法院院长张光亲汇报该院关于开展失信被执行人信用联合惩戒体系建设情况。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