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发布农民工工资清欠“黑名单”

发布时间: 2019-06-27 17:25:27

6月5日,马鞍山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马鞍山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满来介绍2019年“两节”(元旦、春节)期间全市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奖惩情况。15名项目承包人(班组长)因违反清欠政策规定被清出马鞍山市建筑市场。

今年“两节”期间,马鞍山市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大部分建筑企业及建设、开发单位,都能够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但仍有少数企业因重视不够、管理混乱、处置不力,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农民工群体性讨薪上访事件,扰乱了马鞍山市建筑市场秩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按照相关规定,马鞍山市人社局会同市住建局对安徽中闽置业有限公司等39家认真贯彻落实工程资金监管规定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政策、实名制管理规范的开发、建筑企业,授予“2018年度市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对马鞍山雨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9家重视清欠工作、进步明显、农民工工资发放到位的开发、建筑企业,进行全市通报表扬。

同时,对管理混乱引发农民工集体讨薪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14家开发、建筑企业、项目经理和15名承包人(班组长),分别采取记不良行为记录、提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征缴比例、清出马鞍山市建筑市场等措施进行追责。有关违法失信信息也被纳入人民银行企业征信系统、建筑市场监管诚信平台和政府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等,实行部门联合惩戒,让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这也是我市连续多年对因拖欠工资引发群访的建筑施工企业和责任人实行“秋后算账”,持续打击恶意欠薪和恶意讨薪行为,不断净化马鞍山市建筑市场用工秩序,有力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与社会和谐稳定。

2019年“两节”期间,在马鞍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县区、开发园区及有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坚持源头治理,严格监察执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结案率100%。欠薪案件数、涉及农民工人数和涉及金额与2018年同比,分别下降44%、86%、90%,全市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总体形势不断稳中向好。

下一步,马鞍山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和劳动保障监察专项执法检查,加强源头预防,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加大对违法行为曝光力度,营造全社会关爱农民工的浓厚氛围。

来源:马鞍山日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