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阳:“联合惩戒云”让“老赖”无处藏身

发布时间: 2019-04-30 17:07:19

贵阳市民封某全出售其名下房屋,在贵阳市乌当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过户时,却被告知是失信被执行人。原来,封某全等3人因欠贵阳乌当富民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40万元人民币,未按期限及时还款,被贵阳市乌当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不动产登记中心按法律规定未给封某全过户。

之后,封某全找到乌当区人民法院,法院要求封某全将其出售房屋的出售合同交至法院,并将出售其名下房屋所得款交至法院院用于偿还欠款。欠款偿还后,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封某全名下的房屋进行解封,并屏蔽了其失信信息。

在贵阳市,封某全的情况并非个例。2017年9月1日,贵阳市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云平台正式运行,这是全国首家实现地市一级职能部门全覆盖的联合惩戒平台。该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将贵州省各级法院判定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自动推送到云平台上。当“老赖”到各联合惩戒单位办理业务时,该平台自动比对其身份信息,依法限制“老赖”办理各项受限业务。

信息化办案 消除联合惩戒壁垒

2017年,徐某、陈某某因未履行法院判决的义务,其失信信息被推送至联合惩戒云平台实施信用惩戒。

2018年9月,正值开学之际,徐某、陈某某子女考入贵阳市某高收费私立中学,在办理入学手续时,却被贵阳市联合惩戒云平台自动拦截,学校无法为其子女办理学籍档案。学校遂告知徐某、陈某某尽快消除失信行为,否则,根据限制高消费的法律规定,其子女将无法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只能按照教育部门相关规定到公立学校就读。此时徐某、陈某某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主动联系执行法官,迅速赶到法院履行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执行法官依法屏蔽其失信行为,其子女也得以成功入学。

“在联合惩戒云平台运行之前,这样的联合惩戒几乎难以实现。”据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法局局长雷让介绍,传统模式下,法院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后,只能通过纸质文书向有关部门通报,时效性地、便捷性受到极大制约,相关部门收到法院通报是否进行信用惩戒、如何进行惩戒也无法及时反馈给法院,便会致使“老赖”存在侥幸心理,迟迟不肯履行法院判决的义务,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也将大打折扣。

由于各部门之间信息相对独立、相互封闭,系统之间存在壁垒,很难实现系统互通、信息共享,许多部门还担心系统互联、数据共享会造成自身系统和信息安全隐患。同时,对怎样进行联合惩戒没有统一的认识和标准,也没有有效的监督和考核机制,难以确保各项信用惩戒措施的落实到位,联合惩戒推进困难重重。

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全面快速推进联合惩戒工作并发挥实效,而贵阳市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云平台正是因此而生。“联合惩戒云平台在不影响各个部门的独立工作基础上,打通了部门之间的壁垒,基本解决联合惩戒执行难问题。”雷让说。

贵阳市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云平台的建成,实现了全市36个职能部门在同一平台上信息互通、系统互联。2018年,贵阳市两级法院办理的执行案件中,有2695人次在云平台直接惩戒和威慑下主动履行义务,履行金额达4.94亿元。

大数据应用 实现自流程化信用惩戒

大数据如何应用到“老赖”惩戒中去?联合惩戒云平台建设之初便经过了长时间的尝试。区块链技术,可实现各部门在云平台流程信息真实可追溯、唯一不可修改;身份链技术,实现法院推送的失信被执行人(自然人和法人)信息,与各联合惩戒部门相关主体信息形成可信的唯一性关联;燕云DaaS技术(即目录管理和数据获取技术),可实现数据不搬家、数据不重写;大数据技术搭建云平台,对相关数据的推送、比对、拦截、惩戒、反馈、监督实现智能自动。通过运用应用多种先进技术,云平台实现联合信用惩戒自流程化。

都匀市法院执行案中,失信被执行人何某到贵阳规划局办理总平面图规划设计方案业务、到市工商局办理工商注册登记业务时,受到云平台的自动拦截和惩戒。之后何某到都匀市法院履行了还款义务,法院屏蔽了其失信信息后才得以顺利办理相关业务。联合惩戒云平台同样对贵阳市以外的其他省内法院执行案件产生助推效果。

贵阳市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云平台实时数据显示,平台共自动推送了16.89万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截至4月24日15:30,贵阳市36个职能部门自动比对84.52万次,累计有2213名受到拦截。

“这在传统模式下几乎是没法统计的。”操作人员田镇华一边操作一边说,联合惩戒云平台每天都有专人登录,给承办人通报数据,并监督指导下级法院用好平台上和惩戒部门的反馈数据,不需要时时刻刻操作平台。

“使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失信信息通报、失信惩戒、信息反馈等自流程化,将惩戒措施嵌入各部门业务系统,确保各部门主动履职、开展惩戒,并能有效打破信用惩戒‘真空’,确保各联合惩戒措施落实到位。”雷让表示,大数据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成为现实。

强化数据“聚通用”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贵阳市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云的成功案例,对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提供一个“贵阳模式”。2018年9月26日,为帮助全省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进一步建设全省社会诚信体系,贵州决定推广“贵阳模式”,推进建立全省统一的联合惩戒平台,贵州其他市(州)法院正加快建设步伐。

“尽管得到进一步推广,但联合惩戒云平台仍存在诸多现实问题。”雷让坦言,目前云平台接受推送的信息,只有贵州省法院推送的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说失信被执行人只限制在贵州省内,而贵州省以外法院发布的失信被执行人无法受到惩戒。希望能够按照贵阳的模式,在最高法院层面,建立全国统一的联合信用惩戒平台;或者根据目前贵阳市这个云平台的运行情况,将全国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推送到云平台,实现全国的失信被执行人在贵阳办理业务均受到信用惩戒。

联合惩戒云只是贵州大数据聚通用的一个缩影。贵州作为发展大数据的“先驱者”,大数据已经发展应用到各个领域当中,2014年以来,依托大数据技术,贵州展开"7 N"朵云建设,“云服务”遍布在脱贫攻坚、交通运输、远程医疗等各个领域,贵州经济社会也因此得到快速高效发展。

下一步,贵州将继续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加快大数据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加快大数据与服务民生的融合,加快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融合,按照工程化、项目化、清单化的要求,深化“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建设,强化政府数据“聚通用”,推进多“云”融合,在各个领域推出一批大数据应用,助力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网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