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绿色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 2017-11-15 19:06:49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江西绿色工业(集团)公司创始人孙刘根几十年专注中国传统文化和工艺——珠兰茶精的研究和传承,多年来,本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事原则,成就了今天中医药行业中“茶色素”的深度应用。


珠兰茶精——传统工艺传承


孙刘根董事长是茶色素的研发人和专利获得者,正如孙刘根所描述的:“我把一生都献给了茶文化传承这份伟大的事业”,早在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之初,他便带领村民创办村办企业对“珠兰茶精”的文化与工艺进行研究。


珠兰茶精主要产地包括安徽歙县、福建福州、浙江金华和江西南昌等,而产于江西省东北山区婺源县的品种尤为独特,婺源绿茶早已名扬天下。早在三百多年前,该县有家《俞协和昌茶庄》,聘请名师,采用上等芽叶,精心创制而成出具有独特的色、香、味、形的名茶——“珠兰茶精”,此茶芽叶纯整,条索秀丽.未泡之时即已清香扑鼻,冲泡之后,汤色清澈,叶色嫩绿,使人赏心悦目,品饮之后,香馨高爽,味醇甘鲜,沁人心脾,回昧无穷。因而在当时即享有盛誉,被列为贡品,宣统二年还御封金牌,赐誉“官礼名茶”。1915年参加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一炮打响,荣获一等奖。可惜由于种种原因,在解放前却失传了。


孙刘根翻阅了大量相关的文史资料,进了成千上万次的反复实验,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用独有的智慧和毅力,让 “珠兰茶精”问世,并将“珠兰茶精”远销海外。


孙刘根——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孙刘根的人生轨迹证明了他是一位用于创新探索的创造者,他没有在“珠兰茶精”占领国际份额后戛然止步,已取得的骄人业绩和荣誉没有让这位创造者忘记曾经出发的原因。他在20多年前便开始研发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茶色素”,这是从绿茶中提取的一类水溶性酚性色素,是以绿茶为原料提取转化的天然绿色产品。


众所周知,研发需要大量的人才和资金作为支撑,江绿集团建有自己的研发机构,拥有一大批医药、生物、保健、食品工程技术人员,这些年来,孙刘根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到了对“茶色素”的研发和“茶色素”在药用、保健、食用功能的研发与生产中,为中国中医药茶色素领域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1990年中国茶色素提取技术研发正式列入国家“七五”星火计划重点实施项目;1993年茶色素获得中国发明专利,茶色素胶囊开发列入国家科委“八五”高新技术产品开发项目;1994年茶色素胶囊荣获德国纽伦堡国际新思维、新发明、新技术、新产品金奖;1995年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成立茶色素(95—67课题)临床科研协作中心;1996年茶色素胶囊入选国家“九五”医药科技攻关计划重中之重[1035工程]项目等等茶色素领域的阶梯型进步所表现出来的是江绿人所付出的艰辛。


1997年 茶色素胶囊列入中华医学会重点推广工程项目,同时江绿集团在北京召开了“中华医学会茶色素学术交流会暨推广应用大会”,受到与会的专家和学者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赞扬。孙刘根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星火企业家”、“全国乡镇企业优秀企业家”、“中国乡镇企业十大新闻人物”、“中国品牌建设杰出企业家”、“中国最受尊敬的诚信企业家”、“省、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西乡镇企业优秀企业家”、“江西风云人物”等众多荣誉号称。


江绿集团以“振兴国药、造福人民”为企业的经营宗旨和发展目标。多年来,在国家宏观产业政策的指导下,根据市场消费需要的不断变化,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条件,充分发挥企业高科技产品研发优势,紧密依靠科学技术进步,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技兴企”和“科技兴药”的企业发展战略,不断调整和优化企业产业和产品结构,先后研制开发具有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保护的茶色素药品,以及茶色素系列保健产品等中国发明专利技术和实用新型专利技术20多项。


江绿集团——社会责任重于泰山


江绿集团是最早成立党组织的民营企业之一,孙刘根认为只有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保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树立企业文化自觉,才能更加坚实的引领企业健康发展。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创新型“四型”区队为主要载体,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坚持围绕公司全局、围绕履行职责、围绕领导作风、围绕支部形象,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为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江绿人享到了改革开放的红利,也将承担起健康人民、回报社会的责任。江绿人经常开展健康行动进万家活动,深入社区、镇村,走进居民家中,为孤寡老人,困难群体送医送药。


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在进入到了攻坚阶段,需要全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孙刘根表示,他们已经积极参与进来,并且在进一步规划加大参与扶贫的力度。他指出,茶色素原料主要是秋冬老茶废叶,我国山川广阔,自古以来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都广为种植生产茶叶。种茶可以成为我国贫困山区实行精准扶贫的一大选项。茶农不仅可以照常收获和制作饮用茶叶,还可以变废为宝,出售老叶和茶梗原料。据粗略估算,仅此一项就可以为茶农带来几倍的收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