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考核纳入评标体系,常州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招投标执行新规

发布时间: 2018-08-01 17:15:30

记者今天从常州市城乡建设局获悉,8月1日起,《常州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招标投标实施细则》正式实施,该《细则》适用于常州市区范围内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勘察(包括岩土工程勘察、岩土工程设计、岩土工程物探测试检测监测、水文地质勘察和工程测量)设计招标投标活动,首次将信用考核体系纳入勘察设计招投标评标系统,进一步规范勘察设计招投标活动,完善市场竞争机制,并提高勘察设计质量。


据了解,新《细则》明确城市重要地段、重要景观地区的建设工程,建筑功能有特殊要求的公共建筑和重要大型工程,经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研究同意,可以采用邀请招标的方式发包,也可以直接发包给以相应专业的院士、住房城乡建设部或省级人民政府命名的设计大师为主创设计师的设计单位。明确勘察设计招投标实行电子招投标,技术方案评审应当采用暗标。评标一般采取综合评估法,指对投标人的方案、人员、业绩、装备、信用、价格等部分进行综合评估确定中标人,这是首次将信用考核体系纳入评标系统。明确评标委员会的专家成员应当从相应的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确定。城市重要地段、重要景观地区的建设工程,建筑功能有特殊要求的公共建筑和重要大型工程,因评标专家库没有相应专业库,或者评标专家库现有专家难以胜任该项评标工作的,经项目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研究,招标人可以直接邀请评标专家。


常州建设部门重新梳理了全市勘察设计行业专家库,将一些不符合年龄要求,资格条件的专家清理出库,同时吸纳一些符合条件的新专家入库,最终整理出近400人的行业专家库(原省库内共有勘察设计专家122人,增加了3倍左右),提高了评标专家的质量。根据《细则》中“技术方案评审应当采用暗标”规定,现有的评标室正在进行改造,使得投标人和评标专家隔离,实现“不见面”评标。同时将投标人汇报及答辩过程进行变声处理,进一步提高勘察设计评标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