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跨境电商“兜一圈” 假货变“洋货” 湖南通报一批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19-03-12 17:19:09

非法添加所谓含壮阳成分“他达那非”的保健食品、利用“海外购”平台跨境制售假药假冒化妆品……近日上午,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一批典型案例,这是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近3个月开展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中查处的一批案例。

“绿色”食品非法添加所谓壮阳药

多起制假售假案件与保健品有关

案例请不要随意饮用这杯名为“同乐玛卡脑(咖啡型)”的“咖啡”,虽然它号称“绿色无公害”“可以抗疲劳”,是“男士的福音”,但其实是这款保健食品非法添加了“他达那非”(一种治疗男性性功能障碍的壮阳药)。在昨日公布的典型案例中,头号典型案例便是原张家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公安机关破获陈某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在该案中,执法人员现场查获非法添加国家明令禁止添加“他达那非”成分的“同乐玛卡脑”咖啡产品片剂110万粒、饮料14万余罐、原料4000余公斤,涉案货值1亿余元,案件涉及湖南、广东等多个省份。

分析

消费升级,市场需求庞大,保健品行业驶入发展的快车道,这一市场成为制假售假人员觊觎的“肥肉”。在这一次公布的典型案例中,有六起与保健品有关。

在茶陵县查办的非法保健食品加工厂生产销售伪劣保健食品案中,当地执法人员现场查扣伪劣保健食品胶囊5800余公斤、深海鱼肝油丸塑料外包装14800个、精制鱼油3桶、甘油750公斤、大豆油2280升,涉案货值2000余万元。在怀化市查办的“幸色成人无人售货总店”生产销售假药案中,当地执法部门捣毁生产销售窝点3个、仓库6个、无人售货店铺9家,查扣“万艾可”“美国肾黄金”“伟哥一号”等10余种假药以及大量包装盒、说明书,成品、半成品共计11余吨,涉案货值200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保健品将是今年市场监管的重点。对于非法添加、制假售假等突出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将坚持严字当头,严抓严管。消费者购买保健品,要认准外包装盒上标出的保健食品专用标志,还可以通过批准文号和标签标识进行辨别。

假货借跨境电商变“洋货”

《电商法》有望进一步规范跨境网络购物

案例跨境电商的崛起方便了消费者“全球购”“购全球”。在郴州市查办的“龙科生物全球购”等海外购跨境制售假药假冒化妆品案中,这一网络销售渠道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制售假劣产品的“黑窝点”,过亿元的涉案货值让它成为此次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涉案金额最大的案子。去年12月,原郴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公安机关侦破此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捣毁海外购网店5个、售假窝点7个,查扣标示日本、德国、泰国等境外进口假药以及高档进口化妆品与保健食品300余种。

分析

在这个案子中,犯罪嫌疑人采取境外企业注册店铺、边境“水客”走私入境、租赁“境外巴枪”扫描发货、内地收款海外结算等手段作案,欺骗性强、覆盖面广、社会危害影响大。目前,已查实网售假药、假冒进口化妆品、保健食品27万余单。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统计,近年来,涉及跨境进口电商的投诉举报呈直线上升态势。投诉举报涉及的商品类别中总量居前5位的分别为奶粉(含牛奶)、食品(除奶粉外)、尿不湿、保健品和化妆品。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对于电子商务经营者有了更多的规范和约束,微商、代购、网络直播都被纳入电子商务经营者范畴,但目前各大平台对代购的监管还没有出具具体的细则,这一方面还有待监管部门的规范。

使用不合格电梯被罚8万元

“互联网+”智慧电梯监管模式有望在长沙推广

案例电梯是特种设备之一,其运行的安全涉及制造、安装,也与维修、保养有关。湘潭红兴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使用检验不合格的电梯案很有代表性。去年10月,湘潭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湘潭九华家居建材广场的电梯使用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发现有7台检验不合格的电梯正在使用,执法人员依法对不合格电梯进行现场封存。经调查核实,该商场管理方为湘潭红兴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其使用7台经检验不合格的电梯的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条第三款规定。今年2月1日,监管部门对该公司作出责令改正、处罚款8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分析

使用不合格的电梯也要吃罚单,这给了电梯使用单位一记警钟。记者从长沙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长沙市将着力推广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先进工作经验,推广“互联网+”智慧电梯监管模式,科学有效开展智慧电梯项目规划,争取纳入全市智慧项目统筹建设;同时将加快96366电梯应急处置体系平台后续开发建设,完善电梯维保、检验、事故信息追溯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来源:长沙晚报掌上长沙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