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联合打击“拒执”治“老赖”显神威

发布时间: 2018-09-14 17:26:24

“叶警官,我的房子已经腾空了,电视空调之类的家用电器就由法院一起评估拍卖吧。”

“蒋法官,我这几天会自己把房子腾空交给法院的。”

“何法官,我在法院有个执行案件,今天过来还钱了。”

……

近日,浙江台州三门法院来了一波“不一样的”被执行人,他们态度有礼、积极配合、主动履行,简直就是被执行人界的一股清流。

往日恨不得人间蒸发,将“拖”字决、“躲”字决运用炉火纯青的“老赖”们,怎么会纷纷改头换面,主动来还钱呢?

原来,前不久,三门法院联合县政法委、县检察院、县公安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敦促被执行人依法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暨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行为的联合通告》,对在执行过程中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法定义务和有妨碍执行行为的情形依法严厉惩处。慑于联合打击拒执的威力,一众被执行人纷纷主动来法院配合执行工作、履行还款义务。

余某系一起金融借款合同、抵押合同纠纷案件的当事人,因未按期履行还款义务被申请强制执行。余某在看到《联合通告》后,意识到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的严重后果,主动联系承办法官,表示已自行将房屋进行清理腾空,并会积极配合法院后续的评估拍卖工作,以期尽快还清债务,摘掉“老赖”的帽子。

自8月27日签署《联合通告》后,三门法院通过微信、微博、法院官网等进行线上宣传,执行干警到各社区、村公告栏张贴《联合通告》进行线下宣传,仅一周的时间里已有3个案件6个被执行人主动联系承办法官,表示愿意配合腾房等相关执行工作,1个案件被执行人来法院自动履行完毕。

“刑罚作为最严厉的惩罚措施,在促进当事人主动履行生效裁判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三门法院将继续高悬刑罚打击拒执犯罪的利剑,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打击拒执行为。”该院执行局副局长蒋明湄说,“希望每一位被执行人都应敬畏法律,心有敬畏,行有所止,放弃侥幸心理,切勿以身试法,以免自食苦果。”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