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下乡”围堵“老赖” 一处失信步步受限

发布时间: 2018-04-20 17:44:36

近日,镇江开发区法院通过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执行措施,对“老赖”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从而成功执结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借款十万逾期不还 判决生效仍不履行

2016年2月初,任某因办厂需要向奚某借款10万元用于资金周转,还款期限届满后,奚某多次催要欠款,任某均置之不理。奚某无奈之下将任某与任妻诉至法院。经法院审理,判决任某夫妻共同偿还奚某借款10万元及逾期利息,但判决生效后,任某夫妻仍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还款义务。2016年12月底,奚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两次“纳失”坚持不为所动 迫于无奈再次申请执行

开发区法院执行员赵致远拿到案件后,第一时间联系被执行人,向其说明拒不履行义务将要承担的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限制高消费等后果。任某夫妻不以为意,仍不履行还款义务,法院依法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

2017年1月18日,任某夫妻与奚某达成了分期还款的和解协议,奚某申请撤回对于被执行人任某夫妻的执行申请,并申请将任某夫妻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删除。

没想到,任某夫妻在依照和解协议归还5万元后,居然再次拒绝还款,甚至玩起了“躲猫猫”,对催要欠款的奚某一直避而不见。2018年1月15日,奚某再次到法院敲响了申请执行的大门。

这一次,任某夫妻态度很是强硬,不仅拒不履行报告财产的义务,还拒不接听法院电话。执行员赵致远依法将任某夫妻再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加大对任某夫妻失信行为的打击力度。

失信信息“上网下乡” 脸面尽失贷款被拒

2017年,开发区法院开展“让老赖上网下乡”行动,多维度获取“老赖”线索。任某夫妻的失信信息也被“上网下乡”,不仅晒到了镇江网友之家0511论坛,还张贴到了任某夫妻居住小区的公告栏、社区公告栏、大型商场门口等场所。迫于舆论压力,自觉“颜面有损”的任某夫妻于2018年3月初主动联系奚某归还了部分款项。之后,任某要办理贷款业务,但其失信信息还在失信名单中,银行拒绝了其贷款申请。一方面在周围邻居面前丢了面子,一方面申请的贷款迟迟得不到批复,任某夫妻深刻体会到了“一处失信步步受限”的难处,于是赶紧筹钱将拖欠奚某的余款还上,并要求撤销对自己的失信信息发布。

“我院定期‘上网下乡’晒老赖的举措,极大地压缩了老赖的生存空间,让他们成为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切实让‘老赖’感受到失信之后的社会压力,让他们为失信付出代价。”执行员赵致远掷地有声地说道。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