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躲债非洲务工 春节回家落入法网

发布时间: 2018-03-14 16:31:42

“向法官,感谢你们十年来的坚持不懈还了我一个公道!”3月7日,领到三万余元执行款的申请人候永道握着苍溪法院执行法官向剑的手,语音哽咽。十多年来的伤痛和怨气让这位花甲老人今天格外激动。

跟车出事故 老司机与老板对簿公堂

2006年5月,在同村邻居马有礼的介绍下,一直在跑客运班车的侯永道来到云南勐海县为彭大文驾驶翻斗车拉石头。然而,仅过了两个月,彭大文驾驶着翻斗车发生了交通事故,坐在副驾驶的侯永道腰部受伤。出门没带多少钱,老板彭大文一不垫钱二不结算工资,侯永道只得返回家乡苍溪接受治疗。

出院后,侯永道多次给彭大文打电话对方不接,找其岳父马有礼协商也没有结果。无奈之下,侯永道将曾经的老板彭大文起诉到了苍溪法院。

经过审理,法院判决彭大文赔偿侯永道医疗费、误工费、伤残赔偿金等共计24000余元。然而,上诉被驳回后依然不服的彭大文没有履行判决所确定的义务,而是继续外出务工躲避。并且一躲就是十年之久。拿到胜诉判决,却没等来应得的赔偿,侯永道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经过查控,执行法官发现彭大文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便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与时间赛跑 老赖称“我不是彭大文”

十多年里,彭大文也并非从不回家、音讯全无。好几次,执行干警们闻讯赶到时都与彭大文擦肩而过。最近的一次,是前年正月初四,侯永道来电说彭大文打工回来了。执行干警赶到他家时,彭大文半小时前刚坐车离去。

“向法官,彭大文坐八点的班车到成都了,又跑脱了咋整?”今年3月1日,农历正月十四上午,执行法官向剑刚在办公室坐下就接到了侯永道的电话。

“你快到城里来跟我们去指认。”挂断电话,向剑立即向局长张素华请示。半小时后,四名执行干警乘警车接上侯永道向成都疾驰而去。

278公里,班车早出发一个多小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执行员米仕明将脚下的油门踩了又踩。上午十一点,执行干警们赶到了成都昭觉寺汽车站。一下车,干警们立即赶往出站口。十多分钟过去了,出站的客流熙熙攘攘,难道这回又让彭大文逃脱了?

“向法官,那个人就是彭大文!”说时迟那时快,两名法警顺着侯永道手指的方向将该男子拦下。“彭大文,我们是苍溪法院执行局干警,这是我们的证件。”

“我不是,你们找错人了!”男子一脸惊愕,意图脱逃。

解十年恩怨 两家人过回安宁生活

“就是你,你化成灰我都认识。”面对侯永道的指认,彭大文无奈承认。好险!若干警们在路上有半点耽搁或车速慢一点,就将与彭大文再次失之交臂。

经当场做工作,彭大文仍表示自己身上没钱,向剑法官遂决定将其拘传回法院。回程路上,向剑法官耐心地给彭大文阐明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但彭大文始终未松口。

回到苍溪,鉴于彭大文仍拒不履行,法院依法决定对其实施司法拘留,并将其添加到限制出境名单。原来,这几年彭大文为了躲避执行一直在非洲打工。这次,他也盘算着拘留结束后伺机出境。

得知计划落空,躲了十年的老赖—彭大文态度发生了转变。在其授意下,家人凑齐了本金和利息共计三万余元交到了法院执行局。

接过沉甸甸的执行款,等了十二年已经两鬓斑白的老人候永道终于释怀,“都是乡里乡亲的,我也不想把他逼得身陷牢狱,有家不能回。”

有申请人的谅解,鉴于彭大文态度的转变,法院提前解除了对彭大文的司法拘留。走出苍溪拘留所,彭大文对前来接她的妻子说,“以后再也不过东躲西藏、海外务工的生活了。”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