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一老赖上演“遁地术” 难躲法官“回马枪”

发布时间: 2018-03-12 16:59:08

近日,武邑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与被执行人斗智斗勇,最终执结滕某领申请滕某文侵权纠纷一案。此案的执结可谓是一波三折。

作为家中长姐,滕某领一直以来承担着赡养双亲的责任,怎奈父母逐渐年迈、身体状况下降,这让滕某领心有余而力不足。这日,滕某领将弟弟滕某文唤至家中,劝说弟弟尽赡养义务,并担负父母的住院费用。不料劝说未果,却换来了一顿拳脚相加,姐姐因此产生医治费用1.7万余元。出院后,姐姐一纸诉状将自己的亲弟弟诉至法院。

本案经两级法院审理,法院判定滕某文应当支付滕某领相关费用1.7万余元。判决生效后,滕某文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姐姐滕某领向武邑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接手案件后,法官魏小松了解到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的姐弟关系,考虑到血脉情深,本着重续亲情的核心,决定采取分别劝解、共同调解的方式处理本案。

分别劝解后,魏法官发现,滕某文固执地认定姐姐的就医证明为伪造,对法院全部赔付的判决结果无法认可。而姐姐滕某领则对弟弟不赡养父母还出手打人积怨甚深,因此表示在赔付数额上绝不让步。魏法官巧言无力融坚冰,立即转变策略使出强制措施杀手锏。

再次见面,魏法官没有了往日的循循善诱,多了几分严肃,将不履行生效文书确定义务的法律后果对弟弟滕某文一一列举。见魏法官态度转变,滕某文也立即转变态度,表示因需要筹措资金,三日后赔付。怎知三日后再次传唤滕某文时,其手机号无人接听,至其家中也不见其踪影,案件执行陷入僵局。

春节前,魏法官的神经紧绷起来。这时,魏法官得到滕某文返家的消息,随即带着拘留决定书驱车赶到滕某文家中。透过窗户,魏法官看到滕某文快步进了里屋,但当他们进屋后却不见滕某文的踪影,细看才知里屋暗藏玄机,杂物掩藏下有一个后门,滕某文正是通过此门溜之大吉。为防止还有其他“暗门”,魏法官细细侦查后离开。

在得知滕某文在家的确切消息后,魏法官第二次出击,这次他带足人马,从不同方向包抄,但仍旧扑了个空。此次前往,魏法官发现滕某文家多了一个分屏监控显示器。魏法官立即明了,一定是滕某文通过监控看到法院车辆到达从而立即隐匿。鉴于此种情形,魏法官故意大声发出返回的号令,立即从滕某文家中撤离。

第三次出击,魏法官等将车辆放置在不显眼处后,徒步从四面快速向滕某文家包抄。刚从猪圈中起身的滕某文怎么也想不到,魏法官还会杀个回马枪。

押上警车的滕某文当即认错,表示安排家人筹钱。随后,滕某文的家人迅速将款项全额汇至申请执行人账户。考虑到被执行人滕某文认错态度较好,魏法官依法提前将其释放。

说法

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规定,诉讼参与人或者其他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六)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本案中,滕某文有能力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却一而再再而三地选择躲避执行,拒不履行赔偿义务,法院据此依法对其进行司法拘留。

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在拘留期间,被拘留人承认并改正错误的,人民法院可以决定提前解除拘留。案例中,滕某文和其家人主动赔偿申请执行人后,法院便依法对其提前解除了拘留。

在此提醒那些“老赖”,引以为戒,尽快履行法律义务,因为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