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判决还钱付息“老赖”拒不履行 缙云法院“直播治失信”

发布时间: 2019-10-31 16:12:04

为彰显执行刚性,震慑被执行人,日前缙云县人民法院利用远程视频系统,在该县拘留所组织六名在拘失信被执行人,同步观看被告人田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案庭审过程的视频。“要关一年啊……”看完庭审后,几名被执行人发出了感慨,其中还有一位表示会凑钱尽早归还。

记者了解到,视频中的主人公田某因两笔借款未归还,被债权人周某和蔡某诉至缙云法院。判决生效后,田某未按期履行还款义务,经周某、蔡某申请,缙云法院依法立案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田某既未主动履行义务,也未申报财产。执行人员调查后发现田某名下并无存款、房产、车辆等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执行一时陷入僵局,但法院并未停止收集线索。

今年1月,缙云法院接到举报,称田某近期可能在做几笔“大生意”,行事颇为高调。然而当法院再次调查田某名下财产状况时,却仍是一无所获,这引起了执行干警的怀疑。

为查清事实,法院依法传唤田某。在多番调查询问下,执行干警抓住了田某话语的漏洞。无法自圆其说的田某终于承认,他一直使用外甥杨某的银行卡进行交易。

经查,田某在案件执行期间利用他人的银行账户与多人发生资金往来,累计收入超过15万元。随后,田某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田某对法院的生效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第一款、第六十七条第三款,判处田某有期徒刑一年。

六名失信被执行人在该县拘留所远程同步观看庭审过程后,一改刚坐定时的好奇,一个个面色凝重,一言不发。当审判长宣判判决结果,有人低声惊呼,显然,直到此时,他们才认识到拒不执行的严重性。

缙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网络直播,营造震慑效应,是破解法院强制执行难问题的一种有效尝试!

来源:丽水日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