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撞“南墙”不回头 犟“老赖”终服软

发布时间: 2019-10-18 16:46:21

“我又没有错,关我什么事!”南陵县村民李大壮(化名)一脸倔强,硬声硬气地回话后,又开着收割机忙活他那几亩地去了。“你有钱买大型农用机械怎么没钱还呢?”面对南陵县法院执行员小桂的质问,李大壮仍然无动于衷,“只差3万多元,怎么就不能还呢?”

执行员小桂看着一副油盐不进的李大壮,叹了一口气。面对执行干警,李大壮总是沉默或者固执己见。小桂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执行该案,也是在田里找到他,他拿着一把刀在起大蒜,小桂带着两名法警蹲在地上给他做工作。小桂:“不还钱多少有个态度!”“这件事我没错,不该我赔钱!”李大壮一梗脖子,立马脸胀得通红。“你也请了律师,还上诉了,结果二审法院也是判你赔的,怎么不该你赔钱呢?”

记者从南陵县法院了解到,2016年,李大壮擅自将他人租赁承包的19.4亩土地灌水翻耕,经他人多次报警才被公安机关制止,但造成土地租赁者无法种植食用菌种的后果,产生财产损失,土地租赁者起诉到了法院,该案经一审、二审程序,法院最终判决李大壮赔偿9.5万余元。

然而判决生效执行了,李大壮也 “犟”上了,自法院从李大壮银行账户内扣划了6万元,李大壮再也没有往银行存过钱。执行干警多次找他,他总是一副自己没错的态度。法院经调查后发现,李大壮在当地承包了一百多亩农田种植水稻,现如今刚收割的湿稻即可出售并且价格可观,一亩田有1000余元的收入,然而银行账户上却分文未存;李大壮有两台大型农用机械,价值不菲却不易处置……多项证据显示,李大壮有履行能力,却拒不履行。

还剩3万多元,不肯给就能不给了?这肯定不行!针对李大壮拒不履行判决义务的情况,前不久,执行员小桂申请批准后,决定对李大壮采取司法拘留的强制措施。在采取措施前,小桂考虑到马上是农忙季节,还是先行询问了李大壮是否愿意自动履行,但得到的依然是抗拒的回应。执行员小桂果断地拿出了拘留决定书。于是,李大壮被干警们送去了拘留所。核实身份、体检……一系列程序下来,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干警面前突然冒出了一沓红彤彤的钞票,原来拘留所清点张李大壮随身物品的时候,发现他随身腰包里居然有12000多元现金。

第二天上午,迫于司法拘留的威慑,李大壮的家人主动来到法院请求履行剩余的执行款,申请提前解除拘留措施接李大壮回家。至此,一桩棘手的执行案终于圆满执行到位,执行干警们心中的石头落了地。

来源:大江晚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