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了!“老赖”声称没钱却在朋友圈“炫富”,被拘后迅速还50万

发布时间: 2019-10-16 17:35:44

欠债不还的被执行人对法院执行干警声称“没钱”,但朋友圈照片中却衣着光鲜亮丽,多次拍照的背景均为豪华品牌轿车,旅游地点则遍布新加坡、马来西亚、澳门等地,一条条晒奢侈生活的朋友圈却“出卖”了她。近日,香洲法院依法对一名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被拘后,她最终偿还了全部款项。

据香洲区法院介绍,在一宗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香洲法院判令王某某对一笔50余万的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判决生效后,申请执行人陈某某向香洲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王某某送达相关法律文书,告知其尽快积极履行判决文书确定的义务,并要求其如实申报财产。当时,王某某在财产申报表上填写了“无”,而执行干警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也未发现她有可供执行的财产。2017年4月,香洲法院对王某某作出限制高消费的决定,并对该案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处理。

然而,王某某却无视法院对其高消费的限制,依旧过着与平日无异的高调奢侈生活。2019年3月,陈某某通过好友截图得知,王某某在2017至2019年期间,曾在朋友圈中晒出自己出境旅游以及在高档场所消费的照片。陈某某立即向香洲法院申请限制王某某出入境以及对王某某实施司法拘留。2019年4月,执行干警根据线索,前往王某某经常出入的娱乐场所调查,了解到该场所为王某某实际经营,当即传唤王某某到法院配合调查。

王某某在调查笔录中表示,2017年到2019年期间,她出国旅游的花费都由女儿承担,她只是靠每月2000余元的退休金过日子,并承诺会尽快还款。然而,直至2019年8月,王某某仍未清偿所欠债务。因王某某拒不履行生效裁判,2019年8月6日,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王某某实施司法拘留十五日。王某某被司法拘留后,执行干警继续对其进行释法教育,王某某最终意识到自己拒执行为的错误,她在拘留所写下悔过书,通过女儿与申请执行人陈某某达成和解协议,并偿还了全部款项。香洲法院对其解除拘留。

【法官释法】

法院对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后,被执行人一旦违反,经发现或举报查实,将被以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的行为处以罚款、拘留。在该案中,被执行人王某某不仅无视限制消费令,依旧外出旅游、出入高端酒店等,还洋洋自得地发出朋友圈,这种行为是在挑战司法权威,必须严厉惩处,因此香洲法院核实后,在王某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情况下,依法果断对王某某实施司法拘留。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关联链接

mqu.cn site.nuo.cn